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馬公市公所

logo底圖
底部波浪
33里地景貼圖

33里地景貼圖

各課室分機號碼

各課室分機號碼

虎井夕陽

虎井夕陽

金色雙島-虎井夕陽

桶盤玄武岩

桶盤玄武岩

金色雙島-桶盤玄武岩景觀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社區特產 吃過的人都喊讚

馬公市公所-西瀛夕陽

西瀛夕陽

悠閒散步海邊 感受夕陽沐浴在臉上的溫暖

施政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第11屆第3次代表會施政報告
  • 發布日期:2020-05-18
  • 發布單位:馬公市公所
  • 內  容:
  • 壹、前言
      許主席、陳副主席暨各位代表女士、先生、媒體記者暨各位旁聽席的貴賓大家好: 
      欣逢馬公市民代表會第十一屆第三次定期大會開議,首先,竹林謹代表公所同仁向許主席、陳副主席、各位代表女士、先生,長期以來對公所市政推動之支持與督促,致上最高的謝意。
      竹林承馬公市市民之付託,始終秉持著為鄉親服務奉獻的信念,全力推動市政建設,為馬公市民謀最大福祉。竹林自上任以來,在市民的支持鼓勵、公所同仁的努力與貴會的監督策勉下,各項市政推展順利,茲謹就近期市政整體工作推動情形重點擇要報告,敬祈 惠予支持指正。

    貳、防疫優先,萬事莫如防疫急-積極防護市民健康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本所於本(109)年2月3日正式成立防疫小組,全力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以下就各負責課室隊所執行之防疫措施分述:
    ●民政防疫措施:
      由里幹事對於居家檢疫者進行電話關懷訪視,並協助聯絡就醫、垃圾處理及代購代送生活必需品、三餐服務。另外,本所提供口罩、護目鏡、手套、酒精等防護物資給第一線里幹事同仁及里長使用,以保護其自身安全無虞。
      為防範疫情群聚感染,清明節前一個月即開始每周在懷恩堂內外進行環境消毒工作,並將祭祀供桌及香爐移至館外騎樓、廣場辦理祭拜;清明連假期間採取開門不開放措施,請鄉親一律於室外祭拜,不開放進入室內;並設置出入口管制,平時入內祭拜須配戴口罩、量測體溫,手部噴酒精消毒,如有發燒、咳嗽之症狀民眾不得進入等防疫措施,以降低傳染風險。
    ●托兒所防疫措施:
     一、上學前進行自我檢測,若有發燒或其他身體不適情形,請孩子在家休息,以免入園互相傳染。
     二、嚴格實施門禁管制,校園不對外開放。
     三、搭乘娃娃車者,上車前須體溫檢測、酒精消毒雙手。 4月份起強制規定上娃娃車必須戴口罩。
     四、加強幼童洗手衛教宣導工作。
     五、若遇突發狀況(體溫超過37.5度),立即戴上口罩,獨立空間休息,並通知家長帶回就醫。
    ●市場管理所防疫措施:
     一、北辰市場18巷及24巷4個人形立牌及4個大門入口設置8組消毒噴劑,供民眾消毒使用。
     二、僱用專業消毒公司於北辰市場實施全面性消毒。
     三、利用跑馬燈及廣播提醒民眾做好防疫措施。
     四、加強市場消毒工作,利用次氯酸水於每日下午2時清掃完畢後全面消毒。
    ●行政課防疫措施:
     一、於公所入口處張貼防疫須知,大門備置耳溫槍與額溫槍進行體溫量測。
     二、電梯按鍵定期消毒並於各進出口與電梯口置放酒精作乾洗手使用。
    ●清潔隊防疫措施:
     一、每日於勤務完畢後,將出勤車輛做消毒,並於調度室及隊部門口設置消毒水供洽公民眾使用。
     二、如各里有公共空間、環境需消毒,可向清潔隊申請,以安排人員執行。
    ●社會課防疫措施:
      為防範新冠肺炎發生群聚感染,對於辦理老人共餐之里及社區,在不影響計畫實施下,勸導其於疫情期間,建議採用下列方式辦理:
     一、暫停實施,延後辦理。
     二、採用餐盒分裝自領或志工發放。
     三、採用分餐而不共餐,並以遮蔽物品隔離方式辦理。
      本所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於防疫工作不鬆懈,請每位同仁做好各項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加強環境消毒,確實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叁、辦理鄰長文康活動,參訪績優社區推動環保觀念
      為慰勞鄰長平日協辦政令宣導及各項文宣發放等公共事務之辛勞,本所特於108年10月19、20兩日辦理「鄰長縣內文康活動」,安排參訪本市推動社區營造計畫有成之社區,除可經由觀摩績優社區,學習社區營造的成功經驗並積極推動環境保護觀念,更可藉此增進各里鄰之間情誼。
      行程除了參觀本縣景點外,本所還安排了「北環生態體驗」、「參訪清潔隊」、「海漂物飾品創作」及「觀賞本所施政宣導短片」等行程,希望藉此喚起與會人員對「海域環境生態」保育觀念之重視,並展現社區營造之成果。
      透過此次文康活動的環保充電及放鬆之旅,讓里、鄰長們一方面對當前市政更加了解外,另一方面也能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蓄積更充足的能量。

    肆、提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營長照2.0
      為落實「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建構以社區為基礎之長照服務體系,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本所提報「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4案,獲補助3案,分別為:1.「菜園社區活動中心廁所修繕興建」2.「五德社區活動中心廚房興建工程」 3.「嵵裡社區活動中心整修工程」。
      工程完工啟用後,能增加及改善本市活動中心設施,提升活動中心使用率,促進長者健康福祉,讓民眾得以取得彈性、多元、連續且整合的長照服務,提升服務品質,讓民眾獲得普及與適足的長照服務,充實整體長期照服體系,確保長照服務永續發展。

    伍、持續推動社區營造,推動一里一特色
      本市「108年推動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申請本縣文化局補助新臺幣8萬5,000元,審核後補助4萬元,執行4場次社區人才培訓課程,培育社區影像製作人才,挖掘社區特色及亮點,蒐集彙整社區各項資源,統整在地居民回憶,綜合本身創意及想法,製作社區短片以推廣本市社造及觀光新亮點。
      為執行促進社區永續發展,本所作為本市社區營造資源媒合平台,運用社區理事長聯繫會議及里長聯席會議進行社區特色調查,依調查結果擬定輔導方案,協助申請經費補助及培育社區人才之方式辦理,預期強化社區人才能力,完善活動計畫執行,期許最終能獨立自主運作。

    陸、善用各項資源、推動社會福利措施
      本市社會福利工作重點,在加強整合運用公私部門各項社會福利資源,以建立本市社會安全為軸心,提供市民適切又簡便的服務,重點在推動兒童福利、婦女福利、生活扶助、弱勢家庭協助、營造兩性友善及性別平等環境、急難或貧窮線以下施以救助金及實物銀行等社會救助。
      至109年2月,本市低收入戶計有389戶;中低收入戶計有150戶;符合65歲以上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補助計339人。
      在兼顧市民福利服務需求,善用民間團體力量,發展各項社會服務量能,發放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救助米糧及物資、敬老卡之受理及發放等,強化各項基本的社會福利服務提供,為弘揚傳統老吾老、幼吾幼之美德,發放重陽敬老禮金、新生嬰兒營養代金等,達成本市社會福利保障功能,全方面兼顧本市婦幼、長者、身心障礙者、弱勢者的福利發展,以期能增進社會福利,為市民創造安適宜居的生活環境。

    柒、學習超越年齡,擁抱樂齡新世代
      本市樂齡學習中心經教育部肯定榮獲為優質樂齡中心,在樂齡行動教室方面,課程內容包含了交通安全、用藥安全、預防詐騙、健康知識、規律運動、活化記憶、環境保護教育、科技運用於社群、樂齡學習的重要及家庭暴力防治等,共辦理了117場次,總計有3,129人次參與。以生活課程為基礎,實務特色課程為輔,並以宅配模式之行動教室增加課程便利性,落實社區教學,提高學員走出戶外,快樂學習意願。
      在自主學習課程方面,則辦理了235場次,共計3,151人次參與,課程包含了歌唱藝術舞台魅力班、九九太極拳班、戲劇褒歌班、書法班、曼陀鈴班、二胡班、體適能班及英文班等。透過豐富的課程,提供樂齡長者多元學習,並藉由與團體人群的互動和分享,豐富樂齡長者的生活。
      在貢獻服務方面,則包括了志工增能、自主貢獻服務及社團服務等,共計辦理了29場次,有6,456人次參與。目前擔任樂齡志工群共有35人,志工團隊們除了參與社區為清淨家園做環境清掃之外,也熱情參與貢獻服務於縣內各場大小活動,另外,樂齡體適能極球班及歌唱班的學員更深入至老人之家、慈安養護中心等做公益演出表演,將所學之技藝和歡樂帶給弱勢族群,樂齡新主張就是年齡無限創造價值再現,服務他人也相對榮耀了自己,透過樂齡學習、超越老的藩籬,一同迎向屬於每個人的「樂齡新世代」。

    捌、提升工程品質,營造友善環境
      本所今年度爭取共約1億元上級補助款挹注基礎工程,包括提昇道路品質建設計畫、國軍睦鄰專案、道路修復基金、市區道路養護、路燈維修及裝設、中小型區域排水改善、鄉道養護、農路改善、漁港導航標識燈等等,不僅充實了本市各項設施及設備,並大大改善了本市環境之人文景觀,期望各項作為均能貼切符合人民實際需求,共同努力打造一個優質舒適之美麗新市鎮。
    ●排水整治改善與水資源回饋計畫
      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本所執行「109年度馬公市區域及中小排水疏濬清淤工程」, 工程預算為187萬元,以開口契約方式辦理,期能防範未然,使整治工作發揮最大功效。
      本市興仁及東衛水庫,因處於保護區內受到取水限制,故得以受償,每年9月1日起提報計畫所需經費,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納入本所預算,責成各保護區之里別組成巡查人力,致力保護水庫避免遭受污染。
    ●提昇道路品質
      本所向中央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約8,000萬元,自籌1,200萬元,辦理馬公市西衛里後映路道路改善工程及馬公市區(三多、陽明、鎖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因應進出西衛里的居民與觀光客人數相當可觀,但周邊主要道路鋪面品質卻不甚良好,因此針對西衛里周邊主要道路鋪面品質進行改善,另針對鄉鎮發展、重要據點串聯、人行空間、老舊設施與活動空間進行活化與改善,將既有活動空間重新打造為具備人本環境之綠地公園,並規劃完善的人行通行系統,提供民眾與遊客更加安全、優質的遊憩動線與行車環境。
    ●編列自籌經費,完善設施設備
      由於本市大部分人行道、水溝、路面設置多年歷經常年風霜,人行道路面凹陷、水溝處破損、道路龜裂坍塌,時有所見,造成用路人的擔心及生命的危害。為免行政作業流程冗長遲緩,效率不彰,故辦理緊急開口契約方式處理,節省簽辦維修行政程序,解決小額或緊急性修繕工程之需求,期望能有即時有效的處理,以維護社會大眾行的安全及保障,目前已發包執行之開口契約計有:基礎建設檢修工程、馬公市公有設施損壞緊急搶修工程-後續擴充等2案開口契約。
      此外,許多狀況下,部分公設損壞範圍面積僅區區一小方塊,卻是隱藏殺手,不容小覷。為維持設施功能性的正常使用,若有損壞而影響住戶、行人、車輛安全時,馬上責成專人緊急處理將危險消彌於無形,不讓公共設施之瑕疵威脅人民之生命財產安全,自108年11月起至109年4月份止,已派人修復AC路面破損144件、PC路面破損修復11件、水溝破損修復50件、人行道破損修復35件,其他公有設施15件。
    ●穩定離島民生用水、用電品質
      虎井桶盤離島居民地處不便,每年由澎湖縣政府補助約600萬元辦理桶盤自營發電機虧損、水電公用合作社之發電機設備定期維護保養工作及更新維護相關設施設備,讓離島居民享有同等的基本生活品質,目前發電機設備定期維護保養工作已完成年度發包並執行相關業務。
    ●加強夜間路燈巡查,強化社區安全
      路燈夜間是否恆亮,關係著社區及用路人的安危,避免因路燈未亮造成治安死角或交通事故,又本市新興社區建案林立,路燈需求大增,竹林上任以來即非常重視路燈品質,故除每年由本所自籌及澎湖縣政府補助,固定發包路燈材料、維修及增設工程約7、8百萬元外,並獲縣府補助辦理(109)馬公市市區(民族、民生、仁愛路)路燈改善工程,讓路燈使用品質更加穩定;而除了由廠商負責之路燈維修及增設案件外,本所路燈維修小組亦不辭辛勞加強路燈夜間巡查,並於最短時間內完成修復工作,大家共同努力讓本市之路燈保持穩定恆亮,使得遊客與居民在夜間外出時多了一份安心與放心。
    ●睦鄰專案改善計畫
      國防部為回饋本市里民,成立睦鄰專案改善計畫,包括油彈藥庫睦鄰工作計畫、五德海灘射擊場睦鄰工作計畫,辦理經費約1,974萬元之工程款,用於澎南區及郊區各里之道路、路燈等基礎環境設施、設備之改善,以提昇該區域之里民居住生活品質,本年度已於5月份起陸續發包該計畫之各項基礎建設工程,可於本年底前完成各項發包工程。

    玖、推動文創活動,落實規劃執行
      本市擁有數百年的文化特色及地景風貌,豐富的海洋資源,文化產業,亟需對外推展發揚,本所除舉辦各項活動廣為宣達,更期待能活絡、暢通地方產業,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強化島嶼觀光事業,同時規劃冬季運動觀光,期帶動全民運動風氣,將本市打造為宜居樂活的觀光城市。
      本所持續推動馬公文化藝術及觀光產業,透過爭取上級機關補助,並與民間企業團體共同合作,積極推動各項活動,在有限的預算及資源下,期以最精簡的方式行銷馬公文化產業及休閒觀光。本年度陸續執行及規劃活動如下:
    ●持續推動藝文走廊及提供各界藝術人才創作品展出平臺
    ●桃符映門楹、鼠歲慶豐登活動
      於109年1月4日於本所3樓禮堂舉辦「桃符映門楹、鼠歲慶豐登」活動;藉由春聯書寫之活動,延續歲時節慶民俗文化,帶動年節喜慶氛圍,並發揚中國書法藝術,讓祈福春聯為市民帶來平安、順遂的豐收年,同時發揚臺灣傳統民俗及文字藝術之美。
    ●推動市民代表會舊址成為演出平台
      將市民代表會舊址(中正國小斜前空地)重新整理,提供街頭藝人及表演團體申請演出,希望藉由閒置空間活化利用,倡導正當藝文活動,以豐富市區街道風貌,並帶動周邊商圈,促使藝術文化與觀光活動相結合。

    拾、推動本市離島觀光,辦理「馬公金色雙島體驗 計畫-三點一刻虎井、桶盤追夕陽」
      虎井、桶盤擁有獨一無二的自然奇景,惟在近年的觀光型態改變下,其登島人數逐年減少,本所為促進本市離島觀光產業發展,自108年7月推出本計畫,至108年10月止,3個月增加遊客1,000人以上,遊客量明顯差異甚大。為持續提升本市虎井、桶盤旅遊品牌價值,使市民及觀光客能更加瞭解虎井、桶盤之美,藉此提高遊客登島意願、創新旅遊型態及促進冬季旅遊亮點,並吸引在地青年返鄉。
      109年度持續辦理本計畫,與地方特色產業業者合作,透過輕旅行的導入,活絡在地離島商機,與店家進行合作方案,讓參加輕旅行的遊客,可以享有專屬優惠。規劃主題路線:以主題式旅遊體驗為目標,並提供解說體驗活動、交通接駁服務,融入在地風景與島嶼特色。期許由官方試辦此航線,以帶動新的遊程,當遊客接受度高後方由業者來推動此行程,開發離島新航線。

    拾壹、嵵裡遊憩據點服務區標租,澎南遊憩環境引進新活水
      本所於106年採產官學合作模式,將所經管的嵵裡遊憩據點出租予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辦理「特色大學試辦計畫」,109年澎科大產官學合作任務已告一段落,為推動嵵裡遊憩據點未來能成為澎南地區觀光產業發展,並帶來更多新的產業契機,本所將嵵裡遊憩據點重新標租。
      得標廠商有意願投入更多資金資源及更專業規劃與豐富的人力,在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平衡兼顧下,活化並健全嵵裡遊憩據點功能,強調在地產業合作,創造嵵裡沙灘觀光,提升社區創生文化,打造最美麗海洋美名,也成為澎湖旅遊最亮眼的打卡景點。

    拾貳、持續推動在地化教學,落實幼兒福利政策
      馬公市立幼兒園為澎湖縣馬公市區最具規模的公立幼兒園,收托馬公市區各里2歲至5歲幼兒。自101年8月1日改制為幼兒園後,期發展孩子之學習潛能,並以「成就每一位孩子」為願景,結合「自發、互動、共好」之理念,學校課程發展推廣專業與適性化,獲得家長認同,竹林本著為民服務精神,積極爭取,促進幼兒身心發展,共創家庭與學校雙贏的局面。
    ●增設幼幼班及小班各一班,提供和善托育環境
      為使父母能全心投入職場,園本部於108學年度分別增設幼幼班及小班各一班,收托2-4歲幼兒,增加就學需求,保障幼兒接受適當教育及照顧的權益,給予孩子優質的學習環境,許幼兒一個健康快樂童年,讓幼兒幸福的成長。
    ●持續申請專業發展輔導,提昇教保員專業能力,發展多元知能學習
      提升幼兒園教學品質,園本部及東衛分班分別申請專業發展輔導,澎南分班申請教保巡迴輔導,由教授專業輔導,學習引導幼兒操作、討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自主學習能力。
    ●舉辦「『大手牽小手』親子健走團康同樂趣」親子活動
      於澎湖縣林務公園管理所-親子草原舉辦環境保護宣導暨「大手牽小手」親子健走團康同樂趣活動,藉由親子健走、闖關及環保宣導活動,建立運動的好習慣及增進親子感情,並推動低碳、綠生活為宗旨,落實健康養生風氣。

    拾叁、活化市場加強更新並改善整體環境,發揮傳統市場的競爭力,提供最佳購物空間,營造新生機新希望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做好市場防疫措施
      北辰市場為全澎湖最大、最道地的傳統市場,近年來逐漸成為觀光客朝聖的景點,每日人潮約在3,000人上下,故防疫工作更顯重要,為有效防堵疫情,於市場4個人形立牌、4個出入口、地下室停車場3個樓(電)梯口及購物車借用處等,共設置12個消毒設備供民眾防疫使用,並於每日下午實施全面性消毒工作。
    ●市場進步腳步不停歇
      市場是城市生活的縮影,是我們的日常,為宣傳市場近年來因應時代與經濟環境的改變而有了重大的變化,在推動機車不入巷、攤位不過線、屋頂太陽能光電、市場彩繪大改造、水撲滿等政策,同時利用節能減碳設施並配合開源節流政策的執行下,提升了整體市場的整潔度與方便舒適度。
      市場管理所轄有北辰市場、文澳攤販集中場、自強市場等3處,目前仍以北辰市場為本縣最大的傳統消費市場,各式貨品匯集一應俱全;惟本縣人口老化,因習慣使然,致市場購物民眾仍以老年人居多,在透過活潑生動有趣的影、音宣傳效果,使民眾充分了解公所在推動市場活化的努力,進而配合政府推動政策,共同促進市場的進步,讓市場不僅僅只是市場,也能讓我們一起品味這城市的人情與溫暖,讓年輕人有就業機會,再次吸引年輕族群,讓他們看見希望、展望未來。
    ●貫徹實施「機車不入巷、停車不擋車道口、擺攤不逾界、水溝不堵塞、環境不髒亂」政策
      竹林就任以來即積極著手於全面改善購物環境,並擬訂以「機車不入巷、停車不擋車道口、擺攤不逾界、水溝不堵塞、環境不髒亂」為五大主要工作項目,為鼓勵民眾機車停放地下室機車停車場,目前設置購物車供購物民眾無償借用。
      目前以公共安全為基礎,朝向更新消防、電力設備為目標,並透過全面整潔環境、攤販合作、空氣流通,讓縣民逛的更舒服,進一步改變大眾對市場之不良觀感,故擬訂五大主要工作項目作為行政方針,將市場改造列為施政優先目標。
      為維護市場舒適安全的購物環境空間,本所自108年8月2日起尋求警察單位配合強力執行機車不入巷、攤位不越線及停車不擋住車道口政策,並透過廣告影片拍攝、託播等宣導,讓民眾瞭解公部門實施機車不入巷、攤位不越線及停車不擋住車道口的迫切性及重要性,打造北辰市場舒適安全的購物空間。
    ●活化文澳攤販集中場
      成立活化工作小組,定期召開活化小組會議,研擬規劃活化方向及推動期程,並積極爭取中央前瞻計畫補助經費,目前已獲中央補助並完成耐震初評,後續將持續爭取耐震詳評及耐震工程等經費,文澳攤販集中場活化為當務之急,期許能帶動附近商圈之經濟效應,達成公私雙贏的理想。

    拾肆、共享太陽能發電,市有房舍綠能收益
      本所推動公部門市有建物設置太陽能發電,業與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廠商達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設備建置在案。現已完成市有房舍22處太陽能發電案場並售電於台電,各案場均有售電租金收入,自106年11月起售電至108年12月止,本所業獲得售電租金收入新臺幣204萬4,779元。爾後每年售電租金收入預估約計有新臺幣100萬元不等之收益,在開源本市新財源時同時兼有市有房舍遮陽、隔熱、降溫效果,延長市有房舍屋頂使用年限,以售電租金收入挹注財源,對市政建設發展可收多贏效果。

    拾伍、城鄉風貌型塑整體規劃,市容整理逐步綠化改善
    ●市區人行道綠帶維護
      為營造市區舒適、美觀空間,對市區道路人行道植栽養護,加強市區四條主要道路視覺景觀,於水源路樹穴種植苦楝樹,文德路人行綠帶栽植台北草皮及胡椒木,新生路、永祿街及同和路舊有綠帶,種植適應力強盛之扶桑花,紅、白、粉、黃等不同花色自3月至10月輪番綻放,塑造不同以往風貌之海島閒適景觀,新生路及永祿街種植扶桑花與文園四周胡椒木無縫接軌,本案於108年12月底養護、植栽完畢。
    ●市區綠地持續管理,定期雜草清除及植栽養護
      綠地係都市之肺,植栽不但具有淨化空氣之效果,綠意盎然的場所也提供民眾活動、遊憩、散步好空間,亦可活化公有地,改善周邊景觀環境。本市位處離島地區,受限氣候及土質影響,林木草坪栽植撫育不易,在本所歷年努力之下所爭取重整的綠美化地,包含東衛段666號造林地由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辦理(植樹)綠美化造林,種植南洋杉、木麻黃及銀紐樹等抗旱、耐鹽份樹種,持續進行樹木養護、環境整理及除草等工作,另中衛段691地號市有地、文園、重威公園、中華路舊有宿舍前、原福華幼兒園南側、澎南幼兒園東側、西衛活動中心旁空地等綠地,定期清除雜草、植栽修剪及環境整理工作,現均由本所持續養護,以優美景觀促進鄰近區域之發展,提升本市居民運動、休憩、聚會等不同面向的生活品質,並吸引觀光客,延長駐足時間。
      另,為維持居民良好的行進品質,市公所每年定期辦理鄉道雜草清除、農路雜草與銀合歡清除及市區植栽養護,針對道路兩旁雜草及銀合歡進行清除作業,並可減少恙蟲發生機率,創造民眾優良的公共空間。

    拾陸、加強財務管理,靈活庫款調度
      竹林接任時公所負債新臺幣1億4仟8百萬元,5年多來以不增加財政負擔為前提,勵精圖治,持續推動投入各項政策,同時積極償還債務,迄今已償還新臺幣5仟6佰萬元,截至目前公所負債降至9仟2佰萬元,顯示本市財政正逐步改善中。
      為提升債務資訊透明度,每月初於網站公布馬公市公所公共債務統計表,公告前1個月之長、短期及自償性債務餘額暨平均每人負擔債務金額,俾各界共同監督。
      「財政為庶政之母」,政府各施政計畫能否順遂推展,端賴財政支援,本市自有財源不足,為因應財政困頓,積極爭取各項補助及開源措施,在有限財力下合理檢討資源分配,審視地方需要、擬定優先順序、核實編列,期能有效運用各項財源推動市政建設,以達成公所財務收支平衡,提供優質生活環境,創造市民更大福祉。

    拾柒、環保教育深植,資源永續共享
      環保工作推動必須讓全體市民共同參與,深入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亦為馬公市清潔隊首要業務之一。清潔隊自107年推動環保教育深耕計畫,開放場區邀請各學校、社區、團體至東衛調度室實地參觀,介紹各種為民服務勤務內容及不同種類清潔車輛的使用方式及特殊功能,同時宣導在家中、校園中、生活上如何隨手做好資源回收再利用等,讓資源回收再利用及環境保護的觀念議題,從參觀中增加環保智能,俾利環境保護深耕教育計畫的推動。
      唯有環境保護人人有責概念深入人心、隨手可行的觀念讓民眾了解,才能事半功倍的推動環保工作,馬公市清潔隊未來將持續積極至各里及社區推廣各項環保政策,尤以近期之廚餘減量、無塑生活將是本市環境保護推動之重要議題,延續環保議題推動,賡續深耕教育,共創馬公環境永續。

    拾捌、春節期間加強清運,馬公環境共同維護
      為了讓市民朋友都能開心又整潔渡過一個快樂的農曆春節,特別訂109年1月7日至1月21日為各住家巨型廢棄物免費清運期,期間共載運570家戶,出動29車次58人力,讓市民養成巨型家具廢棄物不亂丟,一起動手消除鄰里髒亂,保有乾淨又美觀的市容。
    拾玖、環保機具及車輛汰換增新,提升服務效能
      為提升為民服務品質加強服務效能,除每日垃圾及各種廢棄物的正常載運清除工作,竹林一本積極主動的態度,持續爭取清潔機具補助,汰換老舊車輛並增置新的環保機具,109年度預定添加15噸「沖吸兩用清溝車」1輛、12立方「密封壓縮式垃圾車」1輛,加入本市清潔環保的服務行列,提供更多及更優質的服務品項。未來將持續爭取各項補助經費,建構精良有效率的清潔服務團隊,以滿足馬公市市民的需求,打造適合商旅優質宜居乾淨美麗的幸福城市。

    貳拾、賡續爭取經費,改善場區環境
      本所清潔隊隊部從草蓆尾遷場至今,已將近20年,資源回收場各項設施及規模已無法負荷現今每日資源回收物產出之量体,亟需改善。
      竹林積極向環保署反映,爭取改善經費,於108年度補助本市資源回收分類、貯存場示範園區改善工程委託設計監造經費,並已完成此項工作,目前正陳送工程經費至環保署申請補助。
    貳拾壹、加強隊員專業知能,提升工作效率
      為增進清潔隊員對於垃圾清運、資源回收及執勤標準作業程序與法規等相關安全知識及清潔隊員執勤安全認知等專業知能,本隊持續辦理各項作業安全衛生、資源回收及安全衛生相關法令規定等課程教育訓練,期能有效防止職業災害,保障隊員安全與健康並提升工作效率,維護市容環境。

    貳拾貳、結語
      市政建設承蒙貴會過去5年多的全力支持,使得重大市政得以推動與展現,竹林將一本初衷,從不懈怠或輕忽,戮力從公,一心以民為先,以民為主,並期勉公所同仁亦發揮團隊精神,主動在本職上盡心盡力,以提高整體行政處理能力,隨時注意政府良好形象,自動自發做好為民服務工作;同時也期盼諸位代表女士、先生一本過去對市政之熱衷支持與關懷,大家共同為馬公的未來打拼與努力,完善市政建設,一起造福桑梓,嘉惠市民,共創三贏局面。
      最後敬祝
    各位代表女士、先生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大會圓滿成功!謝謝!
瀏覽人次:713 人
更新日期: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