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馬公市公所

logo底圖
底部波浪
33里地景貼圖

33里地景貼圖

各課室分機號碼

各課室分機號碼

虎井夕陽

虎井夕陽

金色雙島-虎井夕陽

桶盤玄武岩

桶盤玄武岩

金色雙島-桶盤玄武岩景觀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社區特產 吃過的人都喊讚

馬公市公所-西瀛夕陽

西瀛夕陽

悠閒散步海邊 感受夕陽沐浴在臉上的溫暖

施政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第11屆第2次代表會施政報告
  • 發布日期:2020-04-09
  • 發布單位:馬公市公所
  • 內  容:
  • 壹、前言
      許主席、陳副主席暨各位代表女士、先生、媒體記者暨各位旁聽席的貴賓大家好:
      欣逢馬公市民代表會第11屆第2次定期大會開議, 竹林謹代表公所同仁向許主席、陳副主席、各位代表女士、先生,長期以來對市公所市政推動之支持及匡正,表達十二萬分感謝。
      竹林承馬公市市民之付託,當兢兢業業、行事謹慎、勉勵自省,將馬公營造建設為一快樂幸福的城市,為馬公市民謀最大福祉。竹林自上任以來,在市民的支持鼓勵及公所同仁努力下,各項市政推展順利,逐漸步上軌道,茲謹尌近半年來施政重點及成果,擇要向貴會諸位代表女士、先生報告。

    貳、提升簡約殯葬新文化,賡續推動環保多元葬法
      傳統葬禮儀式甚多、所費不貲。回歸殯葬本質,即在於追思及感恩,因此,本市規劃全縣首座多元環保葬區,園區內遍植花木,環境清淨雅緻,已於本(108)年7月28日啟用,並命名為「馬公市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
      「馬公市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佔地面積約3公頃,分為森之光、海之聲及花之形三個多元環保葬區,預估可讓現有墳墓每年減少150-200座;每年減少殯葬設施投資約200-250萬元;並可減少納骨塔位使用,延長納骨塔位飽和時限預計7-10年。
      「馬公市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推廣的是不立碑、不燒香、不燒紙錢的環保葬方式,以靜默及誠摯的心靈追思亡者,讓其軀體與大自然結合,再由家屬進行追思行禮,以表達對往生者的尊敬與懷念。
      本所為提升簡約殯葬新文化革新,賡續推動環保多元葬法,讓社會了解並接受環保葬法,於今(108)年7月15日舉辦「生命咖啡館-囑後也可以很環保」生命講座,期望民眾響應環保葬法,在人生的最後歸宿,選擇守護這塊土地,落實讓「生者安心、逝者安息、綠色殯葬、資源永續」為本市未來殯葬願景。

    叁、發揮社區新時代功能,建構社會新和樂願景
      社區發展協會在工商業發達的今天,於地方扮演的角色和功能愈形重要,由社區居民組成的各種次級團隊,例如協助環境生態保護的海岸巡守隊、協助治安維護的守望相助隊 、環境整理與維護的環保志工隊、協助發展地方特色產業和觀光的團體等,因應地方的需求蘊育而生,透過互動與頻繁的意見交流,更緊密的聯結了毗鄰而居的人群,以互助合作的精神共同建構安和樂利的生活環境。
    ●鼓勵社區參加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
      108年澎湖縣推動社區營造三期計畫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本市計有鐵線、嵵裡、興仁、五德等4個社區發展協會報名參加。
      鐵線社區發展協會計畫發動志工約500人次,以創作陶盤搭配食用過後的海螺、貝殼等海產廢棄物粘貼於活動中心前堤防,既減廢亦兼顧美化,期逐年改造社區整體環境,另配合行銷該社區婦女製作的多種海味小品及持續研發新的地方特產,以為社區營造及後續發展的重點。
      嵵裡社區發展協會預計發動志工約220人次,將以陶土製作成當地盛產的各式頄類作為布置重點,以呈現該社區為本市頄乾製品的中心,並繼續發揚光大將該社區發展為更大及更加知名的頄脯之鄉。
      興仁社區發展協會則以蔡廷蘭進士第及整體興仁社區建構為觀光園區,本次製作有仿古陶片6只豎立於進士第入口處,加強並帶動整個進士第園區的意象,預定發動志工約200人次參與製作園區明信片,明信片上將詳細標示興仁社區及遊園路線,該園區現已發展出的活動有小孩周歲的抓周 、古裝裝扮體驗、進士餐(澎湖古早味)等3種,並將賡續研發新活動以活絡園區的參訪。
      五德社區發展協會則以五德舊港的興衰及修護為本次計畫目標,首先邀請地方耆老講述五德港於交通不便的古代 ,以小舢板及漁船載運人貨扮演澎南內海運輸樞紐的風華年代,計畫內配合選擇有紀念性的老宅整修保存,並於最後進行舊港修護,整個計畫預計參與者約180人次,期望有助於帶動該社區民宿及旅遊業的發展。
      本所將持續鼓勵本市各社區參加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的計畫,相信在中央及各地的專家指導及社區民眾配合下,各社區隨著不斷的發展及變化將會呈現不同的文化風貌 ,以豐富及增加本縣的觀光資源來帶動觀光進一步的發展。
    ●辦理活力社區趣味競賽,凝聚居民團結力量
      配合政府推行全民運動,鼓勵民眾走出戶外參與社區活動,本所於108年10月5日假澎湖科技大學體育館舉辦「108年環境保護宣導暨活力社區」活動,計有18支隊伍約500人參與,現場有較量團隊合作的拔河、也有充滿逗趣的投籃比賽,除了展現團隊默契,也呈現一片歡樂愉悅的景象。
      本次活動並將環境保護相關議題透過有獎徵答,使民眾瞭解對環境保護的知識及保護地球的重要性。

    肆、快樂體驗教學相長,歡趣豐富銀髮生活
      馬公市樂齡學習中心推動樂齡學習成效優良,榮獲教育部肯定升級為優質樂齡中心,依學員需求推動各項課程及活動。
      截至九月份,計辦理行動教室59場次,參與達1,792人次,學習課程內容有交通安全、預防詐騙、健康知識、用藥安全、家暴防治、環境保護、活化記憶和規律運動等。馬公市樂齡學習中心今年更將活化記憶的桌遊課程帶入興仁及東文社區,長輩們透過趣味的桌遊遊戲,活化短期記憶也改善生活記事能力,以生活課程為基礎,歡樂趣味課程為輔,搭配宅配模式之行動教室便利性,真正落實社區教學,提高樂齡長者走出戶外,快樂學習的意願。
      自主規劃課程共辦理102場次參與學習有1,456人次,課程內容包括樂齡體適能班、九九太極拳班、褒歌戲劇班、歌唱舞台魅力班等;九月更新開設樂齡書法班、曼陀鈴班及二胡班。透過中心舉辦之多項課程,提供樂齡長者多元學習環境,藉由團體學員的熱烈互動和分享,添加生活精彩與樂趣。其中體適能運動尤其廣受樂齡長者喜愛,樂齡中心更將其推廣至光明社區、慈濟靜思堂等地方,藉由簡單運動達成維持長者良好身體機能,在身心健康下延緩老化的速度。
      至於貢獻服務方面,則包含自主貢獻服務、學習服務社團及志工增能等課程,計辦理14場次參與者有2,777人次,志工團隊在今年除了持續參與清淨家園清理環境的工作,更走入公益性的社會服務工作,包括馬公及講美帄安日照養護中心,帶領長輩們做桌遊活化記憶遊戲。在學習服務社團方面則參與了各項活動的歌唱、戲劇及極球律動等表演,學員除了展演自己研習所得之成果外,也將歡樂笑聲傳播給更多人。創造自我價值再現,服務他人也相對榮耀自己,這是馬公樂齡貢獻服務的最大目標。

    伍、提升活動中心設備及功能,提供社區民眾安全聯誼的公共空間
    ●爭取前瞻經費補助,建構社區優質交誼環境

      隨著人口結構老齡化的來臨,如何建構一個使年長者更能彼此互動,舒適可聯誼及活動的公共空間,一直是我們設定的努力目標,因此本所積極爭取衛生福利部經費補助,於本(108)年度在衛福部經費挹注下辦理的「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計有三案:分別為「菜園社區活動中心廁所修繕興建工程」、「五德社區活動中心廚房興建工程」及「嵵裡社區活動中心整修工程」等三項修繕工程案均已完成發包。
      上揭三項修繕工程案完工啟用後,將可改善活動中心設施及功能,藉以發揮及提升活動中心使用率,使年長者能有一個合宜舒適的聯誼活動場域,透過彼此互動交流更能促進長者身心健康,以減輕年輕人對家庭照顧的壓力及負擔,真正發揮政府推動長期照顧政策的功能,達成造福社區民眾生活的目標。
      本所將繼續積極爭取衛生福利部的前瞻計畫經費補助,改善本市各社區活動中心的設施、設備,以造福全市市民。
    ●活動中心消防及建築安全檢查,確保公共活動空間的安全
      本所108年度全面檢修所轄社區活動中心,使不合規定之消防設施能汰舊換新,消防申報部分已全數通過,建築安全檢查方面已委託廠商申報中;惟室內裝修合格證明部份仍有10所社區活動中心有待改善。因年度經費編列不足,已依需求先行施作鐵線、五德及新西衛等3所,預計可於今年完成竣工,並規劃於109年度增列預算,期配合明年度全數辦理室內裝修合格證明,以確保社區居民使用活動中心之安全性。

    陸、提升工程品質,營造友善環境
      本所今年度爭取9,000萬元上級補助款挹注基礎工程,舉凡提昇道路品質建設計畫、國軍睦鄰專案、道路修復基金、市區道路養護、路燈維修及裝設、中小型區域排水改善、鄉道養護、農路改善、漁港導航標識燈等等,不僅充實了本市各項設施及設備,並大大改善了本市環境之人文景觀,期望各項作為均能貼切符合人民實際需求,共同努力打造一個優質舒適之美麗新市鎮。
    ●排水整治改善與水資源回饋計畫
      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本所執行「108年度馬公市區域及中小排水疏濬清淤工程」, 工程預算為176萬元,以開口契約方式辦理,期能防範未然,使整治工作發揮最大功效。
      本市興仁及東衛水庫,因處於保護區內受到取水限制,故得以受償,每年9月1日貣提報計畫所需經費,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納入本所預算,責成各保護區之里別組成巡查人力,致力保護水庫避免遭受污染。
    ●編列自籌經費,完善設施設備
      由於本市大部分人行道、水溝、路面設置多年歷經常年風霜,人行道路面凹陷、水溝處破損、道路龜裂坍塌,時有所見,造成用路人的擔心及生命的危害,為免於行政作業流程冗長遲緩,效率不彰,故辦理緊急開口契約方式,節省簽辦維修行政程序,解決小額或緊急性修繕工程之需求,期望能有即時有效的處理,以維護社會大眾行的安全及保障,目前已發包執行之開口契約計有:基礎建設檢修工程、馬公市公有設施損壞緊急搶修工程-後續擴充等2案開口契約。
      雖部分公設損壞範圍面積僅區區一小方塊,卻是隱藏殺手,不容小覷,為維持設施功能性的正常使用,若有損壞而影響住戶、行人、車輛安全時,馬上責成專人緊急處理將危險消彌於無形,不讓公共設施之瑕疵威脅人民之生命財產安全,自108年5月貣至108年10月份止,已派人修復AC路面破損207件、PC路面破損修復63件、水溝破損修復52件、人行道破損修復18件,其他公有設施15件。
    ●穩定離島民生用水、用電品質
      虎井桶盤離島居民地處不便,每年由澎湖縣政府補助約新臺幣600萬元辦理桶盤自營發電機虧損、水電公用合作社之發電機設備定期維護保養工作及更新維護相關設施設備,讓離島居民享有同等的基本生活品質,目前發電機設備定期維護保養工作已完成年度發包並執行相關業務。
    ●加強夜間路燈巡查,強化社區安全
      路燈夜間是否恆亮,關係著社區及用路人的安危,為避免因路燈未亮造成治安死角或交通事故,又因本市新興社區建案林立,路燈需求大增,竹林上任以來即非常重視路燈品質,故除每年由本所自籌及澎湖縣政府補助,固定發包路燈材料 、維修及增設工程約7、8百萬元外,本年並獲縣府補助辦理202、204縣道LED路燈燈頭汰換工程及204縣道興仁往烏崁路段增設路燈等工程,讓路燈使用品質更加穩定。而除了由廠商負責之路燈維修及增設案件外,本所路燈維修小組亦不辭辛勞加強路燈夜間巡查,並於最短時間內完成修復工作,大家共同努力讓本市之路燈保持穩定恆亮,使遊客與居民在夜間外出時都能安心與放心。
    ●睦鄰專案改善計畫
      國防部為回饋本市里民,成立睦鄰專案改善計畫,包括油彈藥庫睦鄰工作計畫、五德海灘射擊場睦鄰工作計畫及海軍訓場睦鄰工作計畫,辦理經費約1,937萬元之工程款,用於澎南區及郊區各里之道路、路燈等基礎環境設施、設備之改善,以提昇該區域之里民居住生活品質,本年度已於5月份貣陸續發包該計畫之各項基礎建設工程,可於本年底前完成各項發包工程。

    柒、推動文創活動,彰顯馬公風華
      本市擁有數百年的文化特色及地景風貌,豐富的海洋資源,文化產業兼具,亟需對外推展發揚,本所除舉辦各項活動廣為宣達,更期待能活絡、暢通地方產業,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強化島嶼觀光事業,同時規劃冬季運動觀光,期帶動全民運動風氣,將本市打造為宜居樂活的觀光城市。
      本所持續推動馬公文化藝術及觀光產業,透過爭取上級機關補助,並與民間企業團體共同合作,積極推動各項活動,在有限的預算及資源下,期以最精簡的方式行銷馬公文化產業及休閒觀光。本年度陸續執行及規劃活動如下:
    ●持續推動藝文走廊,提供各界藝術人才創作品展出平臺
    (一)「化腐朽為藝氣」創作展
      於108年5月20日至6月21日止假1、2樓藝文走廊辦理;藉以推動環保資源回收再利用,賦予再生的藝術生命,化腐朽為神奇之創作藝品,提倡環保教育,同時培養在地具有潛力之藝術家,以豐富本市藝術文化風氣,提升市民生活美學涵養。
    (二)「手繪心旅。憶鄉情」劉慧敏粉彩畫個展
      邀請本縣優秀藝術人才返鄉展出個人創作,並於108年8月5日至9月20日止假1、2樓藝文走廊辦理;藉由粉彩特有的溫和柔美質感,以達心境平和,喚醒內在的希望與正向精神,實現一個心靈富足健康與和諧的社會環境。
    (三)「人情*故事」迎風藝術群2019多媒材創作展:
      提供各類藝術家創作展出舞台;於108年9月30日至11月15日止假1、2樓藝文走廊辦理;藝術家從生活中獲取的微物及淨灘海漂物等作為創作元素,在美感秩序的支配下 ,加入文字表達對澎湖海洋保育的關懷,讓民眾深切感受並共同維護澎湖這片美麗的海灣。
    ●積極推動社會運動,鼓勵體育、文化社團辦理民俗活動
    (一)推行家中有老、如獲至寶的觀念,宏揚孝道的精神
    1、「慶祝108年母親節模範母親表揚大會」
      為感念母愛偉大精神,體恤母親的辛勞,本所於5月10日舉辦「慶祝108年母親節模範母親表揚大會」活動,並藉此感恩及表揚模範母親,讓文化傳承觀念,傳遍菊島每一個角落,會中以「馨光大道」家屬牽扶進場的方式,象徵人生路上的一路陪伴與相互照料。
    2、「慶祝108年父親節模範父親表揚大會」
      彰顯父親的愛與偉大,感佩父親為家庭無私無悔奉獻,從不求回報,父親是家中的大樹,是家的靈魂人物,是家庭中最有力的靠山。本所於8月2日舉辦「慶祝108年父親節模範父親表揚大會」活動透過模範父親的表揚,感受父愛的偉大,敦促子女盡孝道促進家庭快樂和諧,倡導敬老尊賢的傳統美德,並藉由子女的拍攝影片,將帄時不好意思說出口對父親的感動完整詮釋。
    (二)親子露營活動
      本所於108年7-8月辦理2場次親子露營活動,期藉由休閒活動與自然環境的連結,推廣及鼓勵家庭親子互動。活動提倡無痕山林,並融入環境教育、家庭教育及生命教育,提升民眾辦理露營活動時之環境倫理,營造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良性互動,並增進親子互動機會,強化家庭功能,共創溫馨和諧之社會氛圍,結合生態、環境與自己動手做之精神,達成低碳旅遊之目標。
    (三)結合體育社團協助辦理運動賽事,增進城鄉交流及推展體育觀光
    1、108年7月26-28日假澎湖縣立中山棒球場、東文澳棒壘球場及大城北壘球場舉行「108年澎湖縣『馬公盃』長青、少年棒球賽」。
    2、108年8月13-18日假縣立體育館、澎水體育館舉行108年澎湖縣馬公市「媽宮食品盃」全國籃球邀請賽。 3、108年10月27日假嵵裡沙灘舉辦「2019冬暖澎湖‧泳出健康」活動
      為打造馬公市成為健康樂活之運動城市,開展冬泳為全民健身活動,同時結合休閒、觀光,以帶動地方淡季觀光發展,活動於108年10月27日假澎湖嵵裡沙灘舉行,並結合環保淨灘,宣導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點亮馬公市轄內海域的觀光亮點,同時行銷本縣最美麗的「澎湖灣」。
    ●發展地方特產,辦理「2019澎湖馬公海洋環境宣導暨觀光漁樂季系列活動」
    (一)辦理淨灘及海洋環境宣導園遊會
      於108年9月14日辦理風櫃西港淨灘及溫王殿前園遊會,邀請市民共同關心海岸環境與海洋生態資源,活動主軸:不發給淨灘人員任何保特瓶罐裝水,不因活動增加寶特瓶的垃圾;共乘遊覽車,減少機車或汽車排放的廢氣;回收垃圾以米袋裝置,減少因淨灘產生過多垃圾袋使用;淨灘手套不丟棄,清洗後重複再使用;園遊會攤商不使用飲料吸管,透過活動過程建立市民海洋保育之觀念,寓教於樂,藉由活動讓市民面對海洋環境生態產生自然環境生態保育概念 。
    (二)辦理「十月‧拾圕食漁樂」漁村文化體驗及特產品行銷推廣活動
      澎湖四面環海,水產豐富,透過活動輔導在地業者提升服務品質,並將漁業結合在地文化及休閒觀光,透過業者實際參與各項活動凝聚產業共識及提升服務品質,創造產業新價值,帶動地方經濟繁榮及漁業文化傳承。
    ●推動本市離島觀光,辦理「馬公金色雙島體驗計畫-三點一刻虎井、桶盤追夕陽」
      虎井、桶盤擁有獨一無二的自然奇景,惟在近年的觀光型態改變下,其登島人數逐年減少,本所為促進本市離島觀光產業發展,自108年7月推出本計畫,並於7月2日辦理首航記者會,提升本市虎井、桶盤旅遊品牌價值,行銷市民及觀光客能更加瞭解虎井之美,藉此提高遊客登島意願、創新旅遊型態及促進冬季旅遊亮點,並吸引在地青年返鄉。

    捌、持續推動在地化教學,落實發展帅兒福利政策
      馬公市立帅兒園為澎湖縣馬公市區最具規模的公立幼兒園,收托馬公市區各里2歲至5歲幼兒。自101年8月1日改制為幼兒園後,期發展孩子之學習潛能,並以「成尌每一位孩子」為願景,結合「自發、互動、共好」之理念,學校課程發展推廣專業與適性化,獲得家長認同,竹林本著為民服務精神,積極爭取,促進幼兒身心發展,共創家庭與學校雙贏的局面。
    ●增設幼幼班及小班各一班,提供和善托育環境
      為使父母能全心投入職場,園本部於108學年度分別增設幼幼班及小班各一班,收托2-4歲帅兒,增加就學需求保障幼兒接受適當教育及照顧的權益,給予孩子優質的學習環境,許幼兒一個健康快樂童年,跟幼兒幸福的成長。
    ●持續申請專業發展輔導,提昇教保員專業能力,發展多元知能學習
      提升幼兒園教學品質,園本部及東衛分班分別申請專業發展輔導,澎南分班申請教保巡迴輔導,由教授的專業輔導,學習引導幼兒操作、討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自主學習能力。
    ●舉辦「〝大手牽小手〞親子團康運動會」親子活動
      於澎湖縣體育館舉辦環境保護宣導暨〝大手牽小手〞親子團康運動會,藉由環保宣導活動,積極推廣體適能健康觀念,推動低碳、綠生活為宗旨,落實健康養生風氣。

    玖、活化市場提供最佳購物空間,營造環境發揮最強競爭實力
    ●市場腳步不停歇

      市場是城市生活的縮影,是我們的日常,為宣傳市場近年來因應時代與經濟環境改變所做變化,增加民眾逛市場意願,近年來陸續推動機車不入巷、攤位不過線、屋頂太陽能光電、市場彩繪大改造、水撲滿等政策,同時利用節能減碳設施並配合開源節流政策執行,提升整體市場的整潔度與方便舒適度。
      市場管理所轄有北辰市場、文澳攤販集中場、自強市場等3處,目前仍以北辰市場為本縣最大的傳統消費市場,各式貨品匯集一應俱全;惟本縣人口老化,因習慣使然,致市場購物民眾仍以老年人居多,在透過活潑生動有趣的影、音宣傳效果,使民眾充分了解公所在推動市場活化的努力,進而配合政府推動政策,共同促進市場的進步,讓市場不僅僅只是市場,也能成為市民們品味城市人情溫暖的場域,讓年輕人有尌業機會,再次吸引年輕族群,讓他們看見希望、展望未來。
    ●貫徹實施「機車不入巷、停車不擋車道口、擺攤不逾界、水溝不堵圔、環境不髒亂」政策
      竹林尌任以來即積極著手於全面改善購物環境,並擬訂以「機車不入巷、停車不擋車道口、擺攤不逾界、水溝不堵圔、環境不髒亂」為五大主要工作項目。
      目前以公共安全為基礎,朝向更新消防、電力設備為目標,並透過全面整潔環境、攤販合作、空氣流通,讓縣民逛的更舒服,進一步改變大眾對市場之不良觀感,故擬訂五大主要工作項目作為行政方針,將市場改造列為施政優先目標。
      為維護市場舒適安全的購物環境空間,本所自8月2日起尋求警察單位配合強力執行機車不入巷、攤位不越線及停車不擋住車道口政策,並透過廣告影片拍攝、託播等宣導,讓民眾瞭解公部門實施機車不入巷、攤位不越線及停車不擋住車道口的迫切性及重要性,打造北辰市場舒適安全的購物空間。
    ●活化文澳攤販集中場
      成立活化工作小組,定期召開活化小組會議,研擬規劃活化方向及推動期程,並積極爭取中央前瞻計畫補助經費,目前已獲中央補助並完成耐震初評,後續將持續爭取耐震詳評及耐震工程等經費,文澳攤販集中場活化為當務之急,期許能帶動附近商圈之經濟效應,達成公私雙贏的理想。

    拾、共享太陽能發電、市有房舍綠能收益
      本所推動公部門市有建物設置太陽能發電,業與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廠商達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設備建置在案。現已完成市有房舍22處太陽能發電案場並售電於台電,就各案場均有售電租金收入,自106年11月起售電至108年6月止本所業獲得售電租金收入新臺幣145萬2,404元。爾後每年售電租金收入預估約計有新臺幣100萬元不等之收益,在開源本市新財源時同時兼有市有房舍遮陽、隔熱、降溫效果,延長市有房舍屋頂使用年限,以售電租金收入挹注財源對市政建設發展可收多贏效果。

    拾壹、整體規劃型塑城鄉風貌,逐步整理綠化街道市容
    ●市區人行道綠帶維護

      為營造植栽景觀的美質與空間的和諧,以達到綠美化市容與環境,市區四條主要道路景觀,於水源路樹穴種植苦楝樹,新生路人行綠帶鋪植台北草皮及胡椒木,新生路、永祿街及同和路舊有綠帶,種植適應力強盛之扶桑花,紅、白、粉、黃等不同花色自3月至10月輪番綻放,圕造不同以往風貌之海島閒適景觀,新生路及永祿街則以種植扶桑花與文園四周胡椒木無縫接軌,未來將陸續拆除防風圍網,植栽成長後修剪將形成人行道包覆式矮灌木欉。
    ●市區綠地持續管理,定期雜草清除及植栽養護
      綠地係都市之肺,植栽不但具有淨化空氣之效果,綠意盎然的場所也提供民眾活動、遊憩、散步好空間,亦可活化公有地,改善周邊景觀環境。本市位處離島地區,受限氣候及土質影響,林木草坪栽植撫育不易,在本所歷年努力之下所爭取重整的綠美化地,包含東衛段666號造林地目前由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辦理(植樹)綠美化造林及維管,108年1月底開始整地、架設防風網並補植南洋杉、木麻黃及銀紐樹等抗旱、耐鹽份樹種,共計1320棵,將持續進行樹木養護、環境整理及除草等工作,另中衛段691地號、文園、新店路人行道綠帶、中華路舊有宿舍前等處,皆已完成清除雜草、植栽修剪及環境整理工作,現均由本所持續養護,以優美景觀促進鄰近區域之發展,提升本市居民運動、休憩、聚會等不同面向的生活品質,並吸引觀光客,延長駐足時間。
      另,為維持居民良好的行進品質,市公所每年定期辦理鄉道雜草清除、農路雜草與銀合歡清除及市區植栽養護,針對道路兩旁雜草及銀合歡進行清除作業,並可減少恙蟲發生機率,創造民眾優良的公共空間。

    拾貳、加強財務管理,靈活庫款調度
      竹林接任時公所負債新臺幣1億4仟8百萬元,4年多來以不增加財政負擔為前提,勵精圖治,持續推動投入各項政策,同時積極償還債務,迄今已償還新臺幣5仟6佰萬元,截至目前公所負債降至9仟2佰萬元,顯示本市財政正逐步改善中。
      為提升債務資訊透明度,每月初於網站公布馬公市公所公共債務統計表,公告前1個月之長、短期及自償性債務餘額暨平均每人負擔債務金額,俾各界共同監督。 「財政為庶政之母」,政府各施政計畫能否順遂推展,端賴財政支援,本市自有財源不足,為因應財政困頓,除積極爭取各項補助外並研擬相關開源措施,在有限財力下合理檢討資源分配,審視地方需要、擬定優先順序、核實編列,期能有效運用各項財源推動市政建設,以達成公所財務收支帄衡,提供優質生活環境,創造市民更大福祉。

    拾叁、改造再塑資收場域,整建增強優質工作空間
      鑒於現今資源回收物品處理程序繁雜,清潔隊工作性質亦走向專業分工,其各項設備伴隨科技日益進步,本市資源回收場於96年啟用至今,場區相關之環保機具及硬體設備老舊損壞,因而影響工作效率、職場安全、環境衛生及觀瞻不佳等,亟需擴增整建本隊之作業空間及汰換更新工作設施及機具。
      竹林積極爭取資源回收分類場、貯存場整建計畫工程經費,目前已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同意補助新臺幣176萬3,110元整,辦理規劃設計監造。
      本案年底完成後,其相關改造工程經費,將於明年度向環保署再次提出申請,此計畫不僅能改善資源回收分類場的作業機能,更加入創意與創新活化閒置空地,營造人員作業時之舒適安全空間。

    拾肆、環保資源永續共享,賡續推動深耕教育
      清潔隊賡續環保教育深耕計畫,開放場區邀請各學校、社區、團體至東衛調度室實地參觀,介紹各種為民服務勤務內容,同時宣導在家中、校園、生活上如何隨手做好資源回收再利用等,讓環境保護的觀念議題,從參觀中了解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亦增強環保智能,建立良好的環保意識。
      自107年推動東衛調度室為環保教育深耕園區,頗受各界肯定,踴躍提出申請參訪活動。其108年5月至108年10月計辦理9場次,參與人數754人,藉由活動認識資源回收流程及各類清潔車輛操作用途等,佐以環保知識大會考有獎問答,以輕鬆趣味的方式推動環境保護深耕教育。
      祈使市民能將環境保護的概念深入人心、隨手可行,積極深入各社區推廣各項環保政策,尤以廚餘減量、油水分離、無圕生活等重要議題,列為賡續深耕教育主軸,以提升馬公環保資源永續意識。

    拾伍、車輛汰換提升服務品質
      為使垃圾及各種廢棄物能維持正常載運清除工作,提升為民服務品質,竹林一本自上任以來的主動積極態度,持續爭取清潔機具補助,汰換老舊車輛,108年底將有1台10立方「密封壓縮式垃圾車」、2台目前最新提倡環保機能的「油電混合資源回收車」及「油電混合廚餘回收車」加入本市清潔機具服務行列。未來將持續積極爭取本隊各種車輛汰舊換新之補助,建立精良有效能的團隊,服務馬公市市民,打造優質的生活環境。

    拾陸、加強隊員職能,確保職場安全
      為增進清潔隊員值勤期間的工作安全認知及自我防護觀念,本隊陸續舉辦在職教育安全訓練暨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宣導課程,主要訓練內容涵蓋垃圾分類及分類作業防護、交通安全教育講習、垃圾清運工作安全注意及與工作執勤中應有禮節,讓隊員們嫻熟工作知能及相關法令規範,養成良好的作業習慣,並藉由持續性的教育訓練課程,提升隊員的工作效能、自我成尌感及工作安全觀念之增進,以促進服務品質,造福民眾。

    拾柒、結語
      市政建設承蒙貴會過去4年多的全力支持,使得重大市政得以推動與展現,竹林將一本初衷,以戰戰兢兢的態度,戮力從公,期盼貴會能繼續支持竹林與公所團隊一心以民為先,以民為主,強化服務與建設,同為馬公的未來共同打拼與努力,一貣造福桑梓,攜手建設馬公的新樂章。
        最後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
    各位代表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瀏覽人次:1076 人
更新日期:202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