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馬公市公所

logo底圖
底部波浪
33里地景貼圖

33里地景貼圖

各課室分機號碼

各課室分機號碼

虎井夕陽

虎井夕陽

金色雙島-虎井夕陽

桶盤玄武岩

桶盤玄武岩

金色雙島-桶盤玄武岩景觀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社區特產 吃過的人都喊讚

馬公市公所-西瀛夕陽

西瀛夕陽

悠閒散步海邊 感受夕陽沐浴在臉上的溫暖

施政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第10屆第7次代表會施政報告
  • 發布日期:2018-11-12
  • 發布單位:馬公市公所
  • 內  容:
  • 壹、前言
     
      陳主席、許副主席暨各位代表女士、先生、媒體記者暨各位旁聽席的貴賓大家好:
      欣逢  馬公市民代表會第十屆第七次定期大會開議,  竹林謹代表公所同仁向陳主席、許副主席、各位代表女士、先生,長期以來對市公所市政推動之支持及匡正,表達十二萬分感謝。
      竹林承馬公市市民之付託,當以兢兢業業行事謹慎勉勵自省,將馬公營造建設為一快樂幸福的城市,為馬公市民謀最大福祉。歷經數年仍有諸多不足之處應當全力以赴,茲謹就近半年來施政重點及成果,擇要向貴會諸位代表女士、先生報告。
     
    貳、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升市政大樓使用安全
     
      本所市政大樓興建工程於民國84年完工,並於民國86年啟用,本市政大樓4樓主要空間為馬公市民代表會議事廳,3樓為提供集會及出借之禮堂、會議室等,1、2樓為本所辦公空間,地下室更是附近地區之緊急避難中心,故本所市政大樓安全管理甚屬重要。
      依據102年本所委託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進行本所「辦公大樓」建築物耐震能力詳細評估工作,綜合判斷相關樑柱因鋼筋膨脹爆裂等結構受損情形嚴重,於報告書中結論建議之相關結構補強方案,在安全經濟之考量下應辦理後續補強整修工程。
      本所市政大樓採補強方式延續建築物使用壽命,避免因使用壽命提早達到年限致拆除重建,以減少無謂資源浪費。採用最經濟之補強方式及施工工期較短,減緩對辦公大樓洽辦公務人員處所安置、遷移之衝擊與影響,期以最有效率方案達成補強整修目標。
      竹林已爭取內政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獲同意補助新臺幣2,000萬元,本所自籌配合款新臺幣310萬元,進行本所辦公大樓補強整修工程,本案設計規劃監造,於107年3月19日上網招標,4月10日辦理評選,4月25日完成議價,並於5月7日與貴會及廠商共同研討本案之細部規劃,期藉以提升市政大樓使用安全,提供更安心、安全的辦公空間及洽公環境。
     
    參、推動環保多元葬 園區配置景觀成
            自治法規立準繩  開創澎湖新紀元

     
      為響應環保自然葬法及鼓勵火化塔葬、撿骨入塔等政策,本所106年於興仁南段第七公墓懷恩堂東北側串連周邊懷恩堂、詠恩堂等2座納骨塔空間及環境設施,由縣府補助款250萬、本所配合164萬8,000元工程款,完成先期硬體工程。設置「馬公市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並積極向中央機關提報爭取「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結合興仁鄰里土地,建立基礎設施更新與整備,總計面積2.6251公頃,計畫總經費367萬4,000元 ,地方自籌款為367,400元(10%),中央補助金額為330萬6,600元(90%)。 相關植栽工程於107年2月12日開標,決標金額244萬,履約期限100日,業於3月4日開工;預定6月11日竣工。
      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以療癒公園與生命紀念為主題特色,提供一個靜思緬懷解壓的空間。依據功能分為療癒綠地與入口廊道、停車場三大區;療癒綠地又依植物配置與環境特色,規劃為森之光(樹葬區)、海之聲(樹葬區)、花之形(花葬區)等3分區。考量基地位於澎湖臨海面,植栽多以抗風、耐鹽與低維管特性為主。利用各式特色喬木,形塑出林蔭綠色空間,尤如親人守望和蔭庇。
      「馬公市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經由栽植五彩繽紛綠化植物,結合馬公市優美水岸環境,除可透過植樹綠化,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並調節島嶼微熱氣候。兼具療癒紓壓的靜思場域與舒適健康的休憩空間。並提升周邊生活與景觀品質。形塑具示範性的療癒綠地新景觀,落實『生者安心、逝者安息、綠色殯葬、資源永續』本市的殯葬願景。
      積極研訂「澎湖縣馬公市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建立完善申請流程及管理,並主動函請縣府修正「澎湖縣鼓勵火化塔葬補助實施計畫」增列火化多元自然葬補助,以鼓勵及提升民眾使用意願。
     
    肆、提升為民服務品質,便利民眾洽訪
            積極爭取興建里集會所活動中心

     
    ●朝陽里集會所活動中心興建如期如質
      朝陽里人口密集,多達6千多人,里內及社區活動甚多,經積極爭取興建朝陽里集會所活動中心,土地面積約2,168.06平方公尺。興建2樓鋼筋混凝土建物,建築面積約171.1坪(565.63平方公尺)。內部設備含:舞臺、辦公室、會議室、廁所、茶水間及多功能休閒場所等,空間可容納300人。
      朝陽里集會所活動中心於106年8月2舉行隆重的動土典禮,目前工程進度已施作屋頂及鋁窗框安裝完成,內部水泥細部粉刷前置作業準備中,預定於107年 10 月完工。
      另辦理完成朝陽里埕東段325地號及327地號之十二分之十一土地無償撥用,作為未來朝陽里集會所活動中心周邊綠美化。相信里集會所活動中心落成啟用後,必定能提升當地居民活動品質,讓里民的情誼透過里集會所活動中心的興建更為緊密,也讓民眾能享受舒適的休閒空間。
    ●烏崁里集會所活動中心
      烏崁里社區活動甚多,近年大力推動福利社區化、社區營造及農村再生等計畫,106年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南區工程處同意補助1,000萬元、澎湖縣政府補助500萬元,本市自籌配合款300萬元,總計經費1,800萬元,規劃興建現代化抗噪音暨具本地文化特色之集會所活動中心。
      預計興建1層樓鋼筋混凝土里集會所活動中心1棟,建築面積約500平方公尺。內部設備包括辦公室、廁所、廚房等,外圍興設可遮風籃球場及夜間照明,增加運動休閒場所,促進社區民眾運動風氣。
      經公開招標,由創程建築師事務所獲選,擔任本案設計規劃監造,目前期末報告審核中。
      本案工程完工驗收後,由本所、烏崁里辦公處及烏崁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管理及維護,提供里民辦理各項集會、研習、會議、休閒娛樂等活動並為相關業務推展之用。提升更完善、安全、舒適的活動空間,並增加社區關懷據點之功能,增進民眾對政府之向心力。
    ●重光里集會所活動中心
      重光里里內及社區活動甚多,近年大力推動社區福利化及社區營造,且原有活動中心屋齡老舊,面積不敷使用,維護亦不符成本,經縣議會、陳里長天成,陳理事長美珠及本所積極向縣府爭取經費,縣府同意補助1,300萬元,本所自籌配合款300萬元,其經費業由貴會審議通過,本所已完成用地(國有土地)撥用及登錄程序,並依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於本(107)年1月底完成規劃設計招標評選作業及訂約事宜,設計完成後,將由本所工務課進行工程發包作業,完成啟用後,將提升辦理各項活動,服務使用品質。
     
    伍、配合長照2.0積極爭取整建長照衛福據點
     
    ●社區活動中心整備
      為打造以「社區」為基礎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成立C級巷弄服務站,給予居民更舒適的社區活動空間,並擴大社會福利設施服務範圍。經本所於106年度提報前瞻基礎建設「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於本(107)年經衛生福利部審查同意補助如下:
      (一)菜園社區提出活動中心廁所修繕為老人休息室並增建廁所(含無障礙)及儲藏室需求,獲衛生福利部支持同意補助300萬元,本所自籌配合款15萬8,000元。
      (二)五德社區提出活動中心增建廚房,以補足服務空間需求,獲衛生福利部支持同意補助300萬元,本所自籌配合款15萬8,000元。
      竹林在此感謝貴會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案的支持,給予墊付案順利通過,目前由社會課辦理土地撥用及規劃設計等程序同步進行,後由工務課進行工程發包相關作業,完成後期能實現在地老化,提升預防老人失智,失能,延緩失能惡化,促進長者健康福祉,並兼顧減輕家庭照顧者的壓力,減少長期的照顧負擔。

    陸、學習活躍老化-擁抱無齡年代
       
      本市樂齡學習中心在106年表現成果非凡,經由樂齡南區訪評委員二次考核皆為優等,榮獲教育部肯定升級為優質樂齡中心,在樂齡行動教室方面,共辦理了66場次,計2,405人次參與。課程內容包含了交通安全、用藥安全、國民年金、樂齡桌遊、預防詐騙、健康知識、旅遊學習、性別平等、科技運用於社群活動等,以生活課程為基礎,實務特色課程為輔,並以宅配模式之行動教室便利性,落實社區教學,提高學員走出戶外,快樂學習意願。
      在自主學習課程方面,則辦理了104場次,計2,812人次參與,課程內容包含了歌唱藝術舞台魅力班、太極尺棒班、故事繪本班、劇團技藝班、體適能舞青春及養生美食教學等。透過中心舉辦之多項課程,提供樂齡長者多元學習,並藉由與團體人群的互動和分享,豐富樂齡長者的生活。
      在貢獻服務方面,則包括了清潔家園,自主貢獻服務及志工增能課程,共計辦理了76場次,計4,554人次參與。目前擔任樂齡志工群共有31人,志工團隊們除了深入社區為清淨家園做環境清掃之外,也參與垃圾清運APP宣導,並與自主團體戲劇班及歌唱班的學員們,一同到各個社區、老人之家、惠民啟智中心等公益演出表演,將所學之技藝和歡樂帶給弱勢族群,樂齡新主張就是年齡無限創造價值再現,服務他人也相對榮耀了自己。
      希望在這個快速高齡化的社會中,讓更多人翻轉老化的舊觀念,透過樂「學習」,「超越」老的藩離,一同迎向屬於每個人的「樂齡新世代」。
     
    柒、充實基礎設施設備,改善環境人文景觀
      
      如何在有限資源情況下,提升一個好的生活機能及環境,進而打造一美麗新市鎮,在在考驗政府團隊之執行能力。本市為澎湖縣首善之區,人口密集,各項政治、經濟、社會福利、休閒觀光娛樂活動等相較於其他鄉鎮更加熱絡,但囿於本市自籌經費有限,政策推動不易,為給予市民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竹林仍不遺餘力積極尋求澎湖縣政府及中央部會等上級機關之補助款來辦理各項公共工程建設,本所工務課於今年度約有4,000萬元之上級補助款挹注基礎工程,舉凡國軍睦鄰專案、道路修復基金、市區道路養護、路燈維修及裝設、中小型區域排水改善、鄉道養護、農路改善、漁港導航標識燈等等,不僅充實了本市各項設施及設備,並大大改善了本市環境之人文景觀,期望各項作為均能貼切符合人民實際需求,共同努力打造一個優質舒適之美麗新市鎮。
    ●積極申請道路挖掘修復基金
      本所每年受理各單位申請之市區道路埋設管線案件約300至400件左右,繁複的挖掘導致市區道路凹凸不平,對用路人造成潛在之危險,亦容易產生民怨,但考量用水用電乃民生必須之生活基本條件,故在法規允許之範圍內核准其道路挖掘之許可,為一必要之處分;為此,本所針對已核准許可之道挖案件,每年積極向澎湖縣政府道路挖掘基金提出修復計畫,由本所整修道路,實質提昇道路使用品質,提升當地居民及遊客在道路使用上之安全性,無形中保障了人民生命、身體、財產等之積極效能。
    ●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政策
      為改造舊市區之景觀,縮減城鄉公共生活空間,拉近居民之間互動的距離,特向中央機關提報「基礎設施更新與整備計畫-澎湖縣馬公市興仁鄰里空間療癒綠地改善工程」,相關計畫需求經費約376萬元,已於107年2月12日開標,並於3月4日開工,預計於107年6月11日完工。
      本市興仁里199-1號有一土地面積約為2.7公頃的荒地,鄰近馬公市懷恩紀念堂,現為本所所有。鑒於該地因缺乏綠化,常因大風招致風沙四起,且缺乏管理導致鄰鄉道澎25號的側邊,散亂著垃圾與廢棄物。若能將該地賡續整理居民鄰里空間與當地重要綠色基盤以維持居民在地生活品質,利用其原有遼闊海景與位於都市邊緣及懷恩紀念堂旁的特性,規劃為一療癒綠地,不僅可為烏崁里及鎖港里里民舒緩心理情緒與壓力,更可為前來懷恩紀念堂弔念之人,一個追思、療癒、釋放情緒的綠地。
      於是在規劃上擬緊扣療癒綠地與生命紀念的主題,利用基地原有遼闊海景、植栽設計、自然素材的運用,讓園區具有實質身心撫慰效果,使之成為馬公市獨一無二的市民休憩地點,從而改善本市居民的生活環境與品質,以期促進社區民眾情感交流的公共空間,創造更優質的市容景觀,將閒置空地的窳陋環境,透過環境改善的營造方式,強化現有的植栽,營造出一處處綠意美地,讓周邊居民有更豐富的休憩環境,並期能達成低碳島節能減碳的效益,未來將持續爭取更多經費挹注,讓城鄉風貌型塑得更加多元而豐富。
    ●睦鄰專案改善計畫
        國防部為回饋本市里民,成立睦鄰專案改善計畫,今年補助經費約1,830萬元之工程款,用於澎南區及郊區各里之道路、路燈等基礎環境設施、設備之改善,以提昇該區域之里民居住生活品質,本年度預計於5月份起陸續發包該計畫之各項基礎建設工程,可於本年底前完成各項發包工程。
    ●重視民眾用路安全 加強路燈路面水溝維護
    為保障市民及觀光客用路安全,若發現路燈、馬路、人行道、水溝損壞,本所皆立即派人處理,並以最短時間完成修復,以維護民眾及遊客安全無虞。
      再者,為維持設施功能性的正常,若有損壞而影響住戶、行人安全時,為免於行政作業流程冗長遲緩,效率不彰,故以緊急開口契約方式辦理,節省簽辦行政流程,解決小額或緊急性修繕工程之需求,期望能有即時有效的處理,以維護社會大眾行的安全及保障。
    另鑒於菜園里漁港地區及重光里往西衛里之自行車道,因路燈數量不足,夜間陰暗危險,讓漁民甫上岸之漁獲無法及時有效處理,影響其鮮美度或晚間運動之居民裹足不前,經與里長溝通後提報計畫向澎湖縣政府爭取經費挹注,目前已完成(107)菜園漁港路燈線路裝設改善修復工程及(107)重光里往西衛里自行車道路燈增設工程之發包,預計6月完成該項工程施作。
      竹林自上任以來,更是不定期視察轄區內各道路品質,注重人民用路的安全,要求針對原本破損劣化嚴重的道路,儘速恢復應有的平整,大幅提升行車安全及舒適感,市民的安全是我們所努力的目標,期待在馬公市公所的用心付出之下,能給市民有個安心的用路環境。
     
    捌、推動文創活動,建立優質文化
            排定年度活動、落實規劃執行

     
      本市擁有數百年的文化特色及地景風貌,豐富的海洋資源,文化產業兼具,亟需對外推展發揚,本所除舉辦各項活動廣為宣達,更期待能活絡、暢通地方產業,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強化島嶼觀光事業,同時規劃冬季運動觀光,期帶動全民運動風氣,將本市打造為宜居樂活的觀光城市。
      本所持續推動馬公文化藝術及觀光產業,透過爭取上級機關補助,並與民間企業團體共同合作,積極推動各項活動,在有限的預算及資源下,期以最精簡的方式行銷馬公文化產業及休閒觀光。本年度陸續執行及規劃活動如下:
    ●組隊參加「2017香港公開冬泳錦標賽」
      基於兩岸推廣冬泳活動經驗交流,同時觀摩參與、吸取賽事經驗,本所於106年12月15日至18日組隊參加香港冬泳總會舉辦之「2017香港公開冬泳錦標賽」,以推動兩岸冬泳體育賽事交流,同時行銷宣傳本縣最美麗的海灣,打造冬泳成為本縣冬季地方觀光發展的重要年度賽事。
    ●「吉犬呈祥贈桃符」活動
      書法藝術蘊含中華五千年文化之美,書寫春聯活動也  成為每年過年前的一大盛事,為延續歲時節慶民俗文化,  同時帶動年節喜慶氛圍,並發揚中國書法藝術,於2月3日上午假本所3樓禮堂辦理「吉犬呈祥贈桃符」活動,藉由春聯書寫之活動,讓家家戶戶門楹前展現吉祥、祈福之文字藝  術,讓祈福春聯為市民帶來平安、順遂的豐收年;活動中穿插安排有吉祥如意賀新春表演、擲筊祈福戳戳樂及平安御守DIY,讓市民感受溫馨熱鬧的歡樂年節氣氛。
    ●組隊參加「2018年CRUFU RUN夸父追日接力賽」
      積極推動及參與各項體育賽事,於3月24日至25日組隊參加「2018年CRUFU RUN夸父追日接力賽」,此活動乃是全臺性一系列運動賽事,除了吸引來自全台各地愛好跑步者外,同時帶動澎湖淡季休閒運動風潮;有別於一般路跑,採夜以繼日方式,體驗澎湖夜間之美,並激發出選手的潛能,更是考驗著一個團隊的默契;特殊的路跑賽事廣受各地愛好者一致好評;以追逐澎湖的美麗日出,沿途欣賞澎湖的美麗海景;同時也行銷本縣最美麗海灣的觀光發展。
    ●2018年「第四屆大和盃磯釣邀請賽」
      由本所與大和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磯釣邀請賽,今年即將邁入第四年。本年度活動於3月23、24、25日辦理,比賽地點在白沙鄉的姑婆嶼進行賽事。來自全國各地磯釣好手同場競技及交流。此活動透過民間磯釣公司及媒體名人的宣傳推廣,成功行銷本縣優質的海洋文化,並提升休閒漁業觀光知名度;同時會將磯釣漁獲捐助在地弱勢團體,慈善義賣所得捐助本所作為公益慈善使用,帶動企業地方公益之風氣;達到政府機關及民間企業的雙贏效益。
    ●『藝所采風』-員工創作聯展
      藝文走廊提供在地藝術家創作展出,讓生活美學遍及各角落,而藝術人才亦藏身於公務機關中;為發掘本所藝文人才,展出員工創藝作品,於4月16日起至5月31日止,在公所藝文走廊辦理「藝所采風」-員工創作聯展,讓公務閒暇之餘的同仁能有個創藝圓夢的機會,同時營造辦公環境的幸福空間,增添本所藝術文化素養。
    ●「慶祝107年母親節模範母親表揚大會」
      為感念母愛偉大精神,體恤母親的辛勞,本所定於5月11日舉辦「慶祝107年母親節模範母親表揚大會」活動,藉此感恩及表揚模範母親,宏揚孝道的精神,讓家中有老如獲至寶的文化傳承觀念,傳遍菊島每一個角落。

    玖、持續推動優質教育,落實幼兒福利政策
     
      馬公市立幼兒園為澎湖縣馬公市區最具規模的公立幼兒園,收托範圍囊括馬公市區各里2至5歲幼兒。自101年8月1日改制為幼兒園後,在教學領域上,為能帶領學齡前幼兒能發展主動積極、探索、發現問題、整理訊息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培養幼兒生活自理的基本技能。在幼教服務上,受社會結構少子化趨勢,許多家庭父母紛紛投入社會職場,托育需求日益漸增,竹林本著服務市民精神,積極推動各項措施,促進幼兒身心發展,共創家庭與學校雙贏的局面。
    ●三部所各成立幼幼班,招收2-6歲幼兒,提供完善托育環境
      為擴大服務雙薪家庭,協助父母使其能全心投入職場,並保障幼兒接受適當教育及照顧的權益,市立幼兒園本著以打造一個讓孩子開心學習,讓家長能安心托育的好園所,市立幼兒園已先行在104學年度於園本部及澎南分班成立幼幼班,收托2-3歲幼兒,更積極向中央提出106年度申請改善教學環境設施設備計畫中爭取於東衛分班增設幼幼班,最快於107學年度可望辦理招生,增加幼兒的就學需求,給予孩子優質的學習環境,許幼兒一個健康快樂童年,跟幼兒幸福的成長。    
    ●課後留園服務,讓雙薪家庭安心投入職場
      為使雙薪父母安心就業及回應家庭托育需求,更讓在校學童於課後有ㄧ安全健康的安親場所,以協助家長無後顧之憂地投入職場安心工作,並減輕弱勢家長經濟負擔,落實照顧經濟弱勢家庭福利政策,市立幼兒園已先行於園本部、東衛分班及澎南分班開辦課後留園延托班。
      自課後留園延托班辦理以來,受到市區與澎南區家長熱烈迴響與良好反應後,同時位居文澳區之許多家庭亦提出建議於開辦課後延托。竹林獲知後即著手評估該分班之收托環境及教學品質,在質與量兼顧之下,市立幼兒園東衛分班於104學年度第2學期增設課後留園延托班,比照園本部及澎南分班規劃課後學習時間及各項藝能活動。
      課後留園之辦理,主要目的是為便利雙薪家庭就職,讓家長能放心上班,下班後可於課後緩衝時間內來學校接送小孩,同時學校也安排課後活動,豐富幼兒在校的學習領域。
    ●善用教保資源中心,辦理各項親子活動
      馬公市教保資源中心自103年5月成立至今,為持續提供本教學區家庭教育服務,協助學齡前幼兒之家庭建立正確的育兒知識與教養觀念,同時推廣良好的親子閱讀風氣,更鼓勵家長善用中心的繪本及教具融入親子共讀,以建立資源共享及落實親職教育,推展之效能。
      爾後就辦理親職活動方面,將持續提報計畫爭取經費,積極推動家庭共讀、陪讀的風氣及辦理親子活動,以提供適性的家庭教育服務,讓我們的孩子能在健全優質的家庭快樂成長。

    拾、加強市場管理,發揮傳統市場的競爭力-帶動市場買氣增加攤商業者營業收入,合理收取擺攤費用減輕市場管理的負擔
     
      竹林就任以來即將市場的改造列為施政最優先目標,尤其是在超市林立及大型購物賣場興起的年代,如何發揮傳統市場的特色-可招朋引伴悠活漫步的享受貨比多家,選購最新鮮、最有CP值及自己最想要的貨品,歡渡購物的快樂時光。
      北辰市場是本市最大的傳統市場,每日提供民眾新鮮的魚、蝦、貝及蔬菜、水果類食物,對街私人所有的商店也經營著吃、喝、玩、樂及民生日用品的販售,真的是各式貨品匯集樣樣齊全,因此,北辰市場也是本縣縣民購物最重要的市場,同時也是很多鄉親有旅外親朋回鄉或來訪時,特別指定要參觀及選購生猛海鮮及地方特產的大市場,就任以來即積極著手於全面的購物環境改善,並擬訂以「機車不入巷、擺攤不逾界、水溝不堵塞、環境不髒亂」為四大主要工作項目,期建構購物安全且買氣旺的傳統市場,使不致受時代改變而遭到淘汰。
      為維護購物者行的安全及寬敞舒適的購物走道,北辰市場自105年1月起實施上午8時起至12時止購物期間「機車不入巷」的政策,為提供購物民眾方便停車的場地,先著手整頓改善北辰市場地下室機車停車場,將該場地由原先幽黑髒亂,整理到現在潔淨舒爽。感謝蔡樂生校長率領中山國小師生及家長連續二年利用暑假期間,在盛夏酷暑中辛苦協助本所製作出精彩生動的彩繪壁畫,讓至地下室停車的民眾可欣賞創意滿滿又美麗精緻的彩繪,而不再視至地下室停車為畏途,從地下室停車場停放機車數量來看,確實已收到了效果,這樣的措施及改變除了兼顧購物的安全與方便,並受到許多旅外鄉親的讚譽與嘉許。
      整潔舒適的購物環境是提升競爭力最最有力的利器,在市場管理人員的努力及攤商配合下,北辰市場攤販區均能謹守「擺攤不逾界」使市場展現出整潔新貌,也因此帶動了購買人潮的回流。另對於清潔持續維護使「環境不髒亂」及溝渠清疏保持排水暢通使「水溝不堵塞」,同樣是建構優質購物環境重要的一環,感謝北辰市場同仁的辛勞與付出,除了每天清理打掃並保持環境整潔與排水溝渠的暢通,尤其將每個星期四列為大清潔日,擴大的進行全面性環境清理工作,現在北辰市場的溝渠已不再傳出昔日陣陣的惡臭,民眾也更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徜徉於市場享受招伴購物的樂趣。
      公有市場之設施及管理,係由政府提供設施作為民生食用物資的販售場所,攤商於場所內從事擺攤販售獲取營利,必需支付相當費用,以作為政府設施及管理費用的來源。
      感謝貴會於第十屆第十二次臨時會會議審議通過「澎湖縣馬公市北辰市場外圍臨時攤販集中場管理辦法」(草案),請貴會支持通過本所提送的「澎湖縣馬公市北辰市場外圍臨時攤販集中場使用收費標準」(草案),使本所對於北辰市場外圍臨時攤販有管理及收費的依據。俾共同擕手建構優質購物環境,以提昇傳統市場的購買及競爭能力,使攤販都能有豐厚的收入,市場管理能達成損益兩平的目標,達成政府部門、經營攤商、購物民眾三贏的理想。
     
    拾壹、為響應節能減碳、低碳島環保綠能政策
     
      本所為響應綠色節能,推動公部門公有建物設置太陽能發電,業與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廠商達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訂約完成在案。從場址評估、規劃設計、繪製圖說、送件台電申請、責任施工、技師簽證、通報台電審查掛錶作業皆由達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作業。除因工程變更設計、配合台電併聯管線施做等原因,包括東衛、安宅、西衛、前寮、五德社區活動中心、清潔隊調度室、北辰市場及文澳市場等8個案場工期展延至107年4月30日以外,已施作並完成併聯之案場,截至107年2月28日止本所業獲得售電回饋收入新臺幣8萬486元。爾後售電收入可望持續增加,在開啟本市新財源時同時兼有遮陽、隔熱、降溫效果,延長市有房舍屋頂使用年限,對市政建設發展可收多贏效果。

    拾貳、城鄉風貌型塑整體規劃
              市容整理逐步綠化改善

     
    ●市區人行道水源路、同和路、新生路、永祿街綠帶美化
      持續改善市區四條主要道路景觀,於水源路樹穴種植苦楝樹,新生路人行綠帶鋪植台北草皮及胡椒木,精緻化市區植栽景觀,並提升行人安全感及舒適性。
      為改善新生路、永祿街及同和路舊有綠帶,種植適應力強盛之扶桑花,紅、白、粉、黃等不同花色自3月至10月輪番綻放,塑造不同以往風貌之海島閒適景觀。另新生路及永祿街則規劃以扶桑花與文園四周胡椒木無縫接軌,未來成長修剪後將形成人行道包覆式矮灌木叢,本案於106年12月完工後進入1年撫育期。
     
    ●市區綠地持續管理,定期雜草清除及植栽養護
      綠地係都市之肺,植栽不但具有淨化空氣之效果,綠意盎然的場所也提供民眾活動、遊憩、散步好空間,亦可活化公有地,改善周邊景觀環境。本市位處離島地區,受限氣候及土質影響,林木草坪栽植撫育不易,在本所歷年努力之下所爭取重整的綠美化地,包含東衛段666號造林地、中衛段691地號、文園、新店路人行道綠帶、中華路舊有宿舍前等處,皆已完成清除雜草、鋪設草皮,並依地域特性增加林木植栽等,現均由本所持續養護,以優美景觀促進鄰近區域之發展,提升本市居民運動、休憩、聚會等不同面向的生活品質,並吸引觀光客,延長駐足時間。
      另,鄉道雜草清除、農路雜草與銀合歡清除及市區植栽養護為市公所每年定期的工作,為維持居民良好的行進品質,針對道路兩旁雜草及銀合歡進行清除作業,並可減少恙蟲發生機率,還給民眾優良的公共空間。
     
    拾參、加強財務管理,靈活庫款調度
     
      竹林接任時公所負債新臺幣1億4仟8百萬元,3年來以不增加財政負擔為前提,勵精圖治,持續推動投入各項政策,同時積極償還債務,迄今已償還新臺幣3仟8百萬元,截至目前公所負債降至1億1仟萬元,顯示本市財政正逐步改善中。
    為提升債務資訊透明度,每月初於網站公布馬公市公所公共債務統計表,公告前1個月之長、短期及自償性債務餘額暨平均每人負擔債務金額,俾各界共同監督。
      「財政為庶政之母」,政府各施政計畫能否順遂推展,端賴財政支援,本市自有財源不足,為因應財政困頓,除積極爭取各項補助外並研擬相關開源措施,在有限財力下合理檢討資源分配,審視地方需要、擬定優先順序、核實編列,期能有效運用各項財源推動市政建設,以達成公所財務收支平衡,提供優質生活環境,創造市民更大福祉。

    拾肆、環保永續資源共享,環境教育從幼扎根
     
    ●環保教育,源頭深植
      環保工作必須永續經營,全民參與,尤以知識教育為基礎,向下扎根深植方能開枝散葉,為落實環保教育普及化、行動化、生活化,本所規劃多元性環保教育活動,從幼兒、社區、里民乃至清潔隊員,全面宣導。
      一、106年11月辦理環保教育深耕計畫,本所初步以東衛調度室規劃為本市環保教育園區,本市附設三所幼兒園學童至東衛調度室參觀學習,認識資源物回收流程及其各類清潔車輛操作用途等,佐以環保知識大會考有獎問答,從日常生活中習慣的議題啟發,用輕鬆趣味的方式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收穫滿載而歸。
      二、107年預計深入各里鄰辦理環境清潔整理、各社區環境衛生相關宣導及研習,積極推廣各項環保教育知能,例如垃圾不落地、廚餘減量、無膠生活、生態保育、做好回收資源永續利用等環境保護教育宣導,祈能以生態保護展現馬公風華之文化水平。
      三、另為提昇本市清潔隊員日常作業安全及業務知識精進,舉辦了8場在職教育訓練,內容涵括清潔隊員們每日勤務作業所遇到的問題進行討論及改進,期許藉由互動式的參與,加強隊員資源回收知識理念及增進面對民眾的溝通應對技巧,透過教育訓練,本市的資源回收率節節提升,不但在106年資源回收率達到48.79%,執行績效及服務更常常得到市民的讚賞及鼓勵,大大提升服務品質,展現隊員便民、親民之特性,本所也將持續推動教育訓練及多元化課程內容,讓隊員們養成良好作業習慣,並藉由持續性的教育訓練建立與民眾良好關係,成為本市各項環保政策之最佳推手,秉持著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的為民服務工作態度。
    ●消除里鄰髒亂點,市容衛生又美觀
      竹林有鑒於環境衛生、市容美觀、市民健康及生活品質之提升為城市重要之指標,自106年規劃清淨家園˙有你真好~里鄰環境清潔活動,掃遍馬公市各里舉辦35場次,共有3895人參與,動員各里各社區環保志工,並結合陸軍澎防部、地支部、海軍馬支部、海巡官兵以及澎湖科技大學師生等共襄投入,使人人都主動維護切身居住環境清潔及生活健康衛生,使得環保工作成為一種新興的舉手之勞,化口號為行動,融入全民的生活習慣。
      為賡續經營社區環保動能,本所業已提報107年城市淨化˙有你真好~清淨家園系列活動,針對各里各社區髒亂點死角、海岸、沙灘及易生病媒蚊孳生源等處擴大清除,預計辦理31場次,離島大誓師2場次,深入基層,動員市民一起清掃街道、海岸,同時宣誓環境保護之重要性,及共同維護家園環境之使命。
    ●清潔車輛汰舊換新,工作效能更進一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維護市容整潔,清潔車輛執勤正常運作,降低車輛送廠維修頻率,避免二次環境汙染,是清潔隊為民服務之首務,竹林自上任以來一直積極主動向上級爭取車輛補助,分別於106年11月再獲補助資源回收車1台、107年1月4日9.5噸抓斗資源回收車1台,另於107年核定補助「密封壓縮式垃圾車」2台,鏟裝機1台,廚餘清運回收車1台,著手清潔車輛汰舊換新,以提高本市清潔隊工作效能,減少環境汙染,增進市容美觀,達到全分類、零廢棄,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優質馬公。
     
    拾伍、結語
     
      市政建設千頭萬緒,每一步皆牽動馬公市未來發展的方向,竹林身負馬公發展重責,無不以戰戰兢兢的態度,戮力以赴,因此盼請貴會能繼續支持竹林與公所團隊,一心以民為先,以民為主,強化服務與建設,同為馬公的未來共同打拼與努力,一起造福桑梓,攜手建設馬公的新樂章。
           最後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
    各位代表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瀏覽人次:1266 人
更新日期: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