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馬公市公所

logo底圖
底部波浪
33里地景貼圖

33里地景貼圖

各課室分機號碼

各課室分機號碼

虎井夕陽

虎井夕陽

金色雙島-虎井夕陽

桶盤玄武岩

桶盤玄武岩

金色雙島-桶盤玄武岩景觀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社區特產 吃過的人都喊讚

馬公市公所-西瀛夕陽

西瀛夕陽

悠閒散步海邊 感受夕陽沐浴在臉上的溫暖

施政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第10屆第6次代表會施政報告
  • 發布日期:2017-11-13
  • 發布單位:馬公市公所
  • 內  容:
  • 壹、前言
    陳主席、許副主席暨各位代表女士、先生、媒體記者暨各位旁聽席的貴賓大家好:
      欣逢  馬公市民代表會第十屆第六次定期大會開議,  竹林謹代表公所同仁向陳主席、許副主席、各位代表女士、先生,長期以來對市公所市政推動之支持及匡正,表達十二萬分感謝。
      竹林承馬公市市民之付託,當以兢兢業業行事謹慎勉勵自省,將馬公營造建設為一快樂幸福的城市,為馬公市民謀最大福祉。歷經三年仍有諸多不足之處應當全力以赴,茲謹就近半年來施政重點及成果,擇要向  貴會諸位代表先生、女士報告。
     
    貳、推動環保多元葬 園區配置景觀成         
      馬公市土地資源有限,為配合內政部提倡環保自然葬法及縣府實施鼓勵火化塔葬及撿骨入塔等政策,本所於興仁南段第七公墓懷恩堂東北側,規劃設置多元葬法園區,藉由串連周邊懷恩堂、詠恩堂等2座納骨塔空間及環境設施,重新規劃該區域景觀,命名「馬公市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
      「馬公市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係由縣府補助款250萬、本所配合164萬8,000元工程款,辦理先期硬體工程。106年度本所特向中央機關提報「城鎮之心工程」基礎設施更新與整備計畫-將「馬公市懷恩紀念堂」與興仁鄰里土地結合,計畫土地面積總計2.6251公頃,緊扣療癒綠地與生命紀念的主題,規劃為一療癒綠地,利用基地原有遼闊海景、植栽設計、自然素材的運用,讓園區具有實質身心撫慰效果,「馬公市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為全縣首創之環保多元葬法,身後事規劃不再僅限於火化進塔,將殯葬設施公園化,不僅可為烏崁里及興仁里里民舒緩心理情緒與壓力,更可為前來懷恩紀念堂弔念之人,一個追思、療癒、釋放情緒的綠地。
      所謂環保多元葬是指將遺骸火化為骨灰,骨灰經再研磨處理後,於劃定之區域內進行樹葬、花葬,且不立碑、不設墳,不記亡者姓名方式的環保多元葬法。本所將推動下列政策,讓本市往生者能『生於斯、逝於斯、葬於斯』之回歸自然的最終最佳的依歸處,落實讓『生者安心、逝者安息、綠色殯葬、資源永續』為本市未來殯葬願景。也將帶動全縣民眾殯葬觀念新的選擇,未來更能為市政及市民帶來多面向的績效。
    一、政策方面:
    (一)宣導環保多元葬,鼓勵民眾使用,並將詠恩堂塔位遷出參與環保葬措施,可降低納骨塔位增設需求,延續納骨塔位年限7~10年,符合自然環保,節省用地,減少殯葬設施投資約200~250萬。
    (二)制訂「澎湖縣馬公市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明確規劃紀念園區多元化環保葬法之使用程序及作法,以現籍或曾設籍馬公市2年以上往生者,予以免費,為鼓勵民眾能善加利用。
    二、經濟方面:
    宣導期間,先以設籍本市之往生者免費鼓勵環保多元葬,環保多元葬禮,可以遵循傳統禮俗,亦可辦理簡單追思,減少民眾辦理殯葬支出約10萬元。
    三、環境方面:
    本所多元墓葬園區採以樹葬、花葬植存方式,配合植栽,結合鄰近優美水岸自然環境,營造療癒身心靈優質殯葬設施公園境環境,可減少現有墳墓105~200座,有利於土地資源的永續利用。並期能達成低碳島節能減碳的效益,未來將持續爭取更多經費挹注,讓城鄉風貌型塑得更加多元而豐富。
    四、人文方面:
    積極推廣多元自然環保葬法觀念,推動選擇環保葬的方式決定自己往生後的姿態,讓遺體落實「回歸自然」,圓融契合人與自然界的生態循環,以緬懷代替祭拜的禮俗,不為後代環境留下負擔。
     
    參、提升為民服務品質,便利民眾洽訪 積極爭取興建里集會所活動中心 
    ●朝陽里集會所活動中心興建動土
      朝陽里人口密集,多達6千多人,里內及社區活動甚多,經積極爭取興建朝陽里集會所活動中心,土地面積約2,168.06平方公尺。興建2樓鋼筋混凝土建物,建築面積約171.1坪(565.63平方公尺)。內部設備含:舞臺、辦公室、會議室、廁所、茶水間及多功能休閒場所等,空間可容納300人。
      朝陽里集會所活動中心於106年8月2舉行隆重的動土典禮,目前工程進度已達1樓結構,預定於107年 10 月完工。動土典禮邀請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馬公市民代表會陳主席永澎、許副主席國政、隆寶營造有限公司李董事長富源、規劃公司許建築師崇堯、朝陽顏里長明清、社區陳理事長丁家等共同出席。竹林感謝縣長、議長、市民代表會等協助,以及公所團隊不斷努力,再加上地方人士的協助,終於促成朝陽里集會活動中心開工動土,市公所會盡心盡力督促工程進度,以滿足民眾的企盼。相信里集會所活動中心落成啟用後,必定能提升當地居民活動品質,讓里民的情誼透過里集會所活動中心的興建更為緊密,也讓民眾能享受舒適的休閒空間。
      再者,本所續向澎湖縣政府林務公園管理所撥用埕東段625、627地號,以增加基地綠美化並塑造公園化景觀。
      本工程完工驗收後,由本所、朝陽里辦公處及朝陽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管理及維護,提供里民及社區居民辦理集會、研習、休閒、文藝活動之場所,及幼兒、老人、新住民等各項關懷活動之場所。
    ●烏崁里集會所活動中心
      烏崁里社區活動甚多,近年大力推動福利社區化、社區營造及農村再生計畫,原有活動中心使用面積小、屋齡老舊已不敷使用,維護已不符成本,亟需興建現代化抗噪音暨具本地文化特色之集會所或活動中心等室內相關設施。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南區工程處規劃於烏崁里興建馬公第二海水淡化廠,承諾提供相關回饋措施,包括補助烏崁里興建活動中心,已同意補助1,000萬元興建社區活動中心,供地方民眾辦理集會及活動等,以增進社區居民福祉及情誼。
      本所積極爭取烏崁里集會所活動中心興建工程。預定興建之土地為馬公市烏崁段1463地號等10筆土地,經整合辦理合併為烏崁段1467地號1筆土地,面積約2,559.48平方公尺。興建1層樓鋼筋混凝土里集會所活動中心1棟,建築面積約500平方公尺。充實內部設備:辦公室、廁所、廚房等,外圍興設可遮風籃球場及夜間照明,增加運動休閒場所,促進社區民眾運動風氣。
      本案設計規劃監造,於106年9月22日上網招標,10月5日開標,並於10月13日辦理評選,由創程建築師事務所獲選,業於10月19日邀請烏崁里長、社區理事長及地方人士共同參與研討烏崁里集會所活動中心之細部規劃,使里集會所活動中心更能貼近民眾需求。本案工程完工驗收後,由本所、烏崁里辦公處及烏崁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管理及維護,提供里民辦理各項集會、研習、會議、休閒娛樂等活動並為相關業務推展之用。提升更完善、安全、舒適的活動空間,並增加社區關懷據點之功能,增進民眾對政府之向心力。
     
    肆、創造社區發展新思維與落實終身學習教育 
    ●社區競賽互動,展現團結和樂
      本所於106年9月2日上午在縣立體育館舉辦「106年環境保護宣導暨活力社區活動-拔河及投籃比賽」,由社區民眾及市公所員工、志工組成16支隊伍參加,承蒙貴會代表及里長、社區理事長蒞臨活動現場一同為參加人員加油打氣,並由市立幼兒園老師及小朋友表演律動健康操,帶動整個開幕典禮活潑健康氣息及活動的序幕。
      活動除辦理資源回收「以物易物」活動外,現場還有設攤展開環境保護及廉政宣導,同時進行拔河及投籃比賽,現場氣氛熱鬧,充分展現本市民眾團結和樂的精神。竹林感謝各社區對活動的響應與市公所員工的支持,對於社區民眾及公所員工上下展現團結一心的氣勢,表示感動,也期望各社區,對於市公所辦理的活動繼續多多支持及參與,共同創造健康快樂幸福城市。
    ●社區觀摩激發多元發展
      本所為增進各社區間聯繫與學習分享,進而運用社區資源來發掘社區特色及創新產業,遂帶領各社區理事長及幹部一行前往菜園社區進行社區營造經驗分享交流,傾聽各理事長的建議,幫助解決社區推展工作上各種難題。其中建請縣府每年度增加補助社區成果維護費乙案,也在代表們與本所鍥而不捨的爭取下,終獲縣府同意於明年起增加2萬元經費,編列於明年度總預算;本所亦配合提高編列社區成果維護費預算,冀望貴會代表的支持,期能因應社區辦理各項活動、設施維護上有所幫助。竹林感謝此次承辦觀摩活動的菜園社區理事長、專案經理人及社區志工們,對於菜園社區運用在地養殖牡蠣產業特色,研發水產伴手禮、美化環境及創作手工藝品等,積極創造社區產值,達到自力自主推展各面向發展的目標,值得本市各社區學習及肯定。 
    ●社區居民集群力,評鑑工作獲佳績
      本市興仁社區推展業務績效卓著,理事長及幹部積極推展照顧關懷據點、健康營造中心、聯合社區及佈建長照2.0巷弄服務據點等社區福利化工作,並率先成立全縣銀髮學堂,提供長者學習、供餐、DIY手藝等服務,這些服務已漸漸影響社區居民,並獲得社區民眾認同。因此,本所於去(105)年度推薦興仁社區參加本縣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獲縣府評鑑委員的讚賞,榮獲甲等成績,後由縣府推薦參加106年衛生福利部全國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為使興仁社區在全國評鑑競賽中獲取佳績,本所特發動清潔隊、環保、樂齡學習中心志工前往興仁社區與民眾一起打掃環境清潔,並在縣府社會處及本所積極輔導下,接受衛福部社區發展工作評鑑委員評核,社區居民深感與有榮焉,當考評委員一行人抵達,老人家特別以DIY小舞獅迎嘉賓,以地方特色小吃招待,並展示社區達人蔡樹木雙頭掛50年代舊聚落模型等,本市社區理事長們也來助陣打氣,受考評委員及與會的民意代表讚聲連連。
      竹林認為推動社區發展工作是件繁重的任務,尤其社區幹部、工作人員及志工大多無給薪,卻願意無私地投入各項服務的推動,著實讓人欽佩,只要有心做對的事情,一定會有人支持,如今興仁的堅持及努力有了豐碩的成果,期許興仁社區這次評鑑能獲得衛生福利部肯定及佳績。
    ●社區營造續培訓,啟航點亮心社區
      馬公市現轄33里,長久以來即為澎湖首善之區,人文薈萃,人口眾多,歷史古蹟林立,文物燦然大備。如何能將各里社區特有之習俗與文化或透過耆老口述或經由史蹟導覽或田野調查方式,發掘及收集各里社區特色文化;因此,105年由公所提出社造計畫,輔導社區從關心自己居住環境,自發性的參與了解社區的公共事務,已針對轄內5個社區進行資源調查,並製作明信片。
      106年持續進行社造觀念培訓,辦理8場次培訓課程,並對五德、案山、安宅社區進行資源盤點調查,並於鐵線社區進行社造成果觀摩活動,廣邀本市社區理事長、總幹事及民眾共同參與學習,從而挖掘在地資源與文化特色,並凝聚社區共識,發展出一套專屬於自己社區特色的社造文化模式。
     
    伍、培養高齡學習興趣,樂而忘齡 
      本市樂齡學習中心106年度第一期開辦課程成果豐碩,今年度上半年經縣府輔導委員訪評,本市樂齡學習中心執行成果榮獲全縣優等成績,且其中「歌唱藝術舞台魅力班」學員參與本縣端午節歌唱比賽獲佳績外,並於南台灣生活美學盃初賽榮獲全縣第一名殊榮,於8月代表本縣赴台南參加複賽。此外,「劇團技藝班」也將學習成果立即展現於本縣各大公益活動,計參與慈光慈善會之愛心園遊會及白沙西嶼家庭福利活動等防制家暴短劇演出等,另「樂齡太極尺棒班」、「樂齡體適能舞青春班」及「樂齡故事繪本班」均有不俗的表現,成果亦將於本年度全縣樂齡成果展中呈現。
      本年度本市樂齡學習中心自4月起開辦之各社區行動教室、核心課程、自主學習及貢獻服務課程,共計完成了182小時共1,980人次受惠,期待結合社區內熱心人士志願參與協助推動樂齡關懷工作,以提升長輩生活健康品質,藉由不斷的學習以及團體的互動、分享,讓長輩們的生活更加豐富精采。
      本年度執行成果發表會於10月14日舉辦,本縣1市4鄉樂齡學習中心學員齊聚在本所三樓禮堂,把整年學習製作的作品及技藝,以靜態展示和動態表演來呈現。藉由此成果發表會,大家共同分享樂在學習成果,以彰顯本縣推動老人教育實質功能。期望本縣樂齡長者能「活到老、學到老」,透過中心舉辦之多項多元課程,提供樂齡長者習得相關生活常識觀念,達成快樂學習、樂而忘齡的願景。
      目前本縣高齡化速度越來越快,除了安養及照護需求升高,長輩們繼續學習是活躍退休生活的重要關鍵,因此本所提報了衛福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老人活動中心新建工程案,除了可提供全面性的長照服務,亦將樂齡學習中心設置需求納入規劃之中,以擴大服務本市更多高齡市民,延緩長照需求,減輕政府長照經費負擔,是本市樂齡學習中心亟需努力的方向。   
     
    陸、充實基礎設施設備,改善環境人文景觀 
      如何在有限資源情況下,提升一個好的生活機能及環境,進而打造一美麗新市鎮,在在考驗政府團隊之執行能力。本市為澎湖縣首善之區,人口密集,各項政治、經濟、社會福利、休閒觀光娛樂活動等相較於其他鄉鎮更加熱絡,但囿於本市自籌經費有限,政策推動不易,為給予市民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竹林仍不遺餘力積極尋求澎湖縣政府及中央部會署等上級機關之補助款來辦理各項公共工程建設,光本所工務課於今年度約有4,200萬元之上級補助款挹注基礎工程,舉凡國軍睦鄰專案、道路修復基金、市區道路養護、路燈維修及裝設、中小型區域排水改善、鄉道養護、農路改善、漁港導航標識燈等等,不僅充實了本市各項設施及設備,並大大改善了本市環境之人文景觀,期望各項作為均能貼切符合人民實際需求,共同努力打造一個優質舒適之美麗新市鎮。
    ●積極申請道路挖掘修復基金
      本所每年受理各單位申請之市區道路埋設管線案件約300至400件左右,導致市區道路凹凸不平,對用路人造成潛在之危險,亦容易產生民怨,但考量用水用電乃民生必須之生活基本條件,故在法規允許之範圍內核准其道路挖掘之許可,為一必要之處分;為此,本所針對已核准許可之道挖案件,積極向澎湖縣政府道路挖掘基金提出修復計畫;工務課在衡量各里需求急迫性及損壞嚴重性之評估後,並考量居民之人口數及觀光產業不亞於市區核心里別,故今年針對西衛、西文及鎖港等三里進行道路改善計畫,並爭取到近900萬元之工程經費,並於9月份完工,實質提昇了道路使用品質,也相對提升當地居民及遊客在道路使用上之安全性,無形中保障了人民生命、身體、財產等之積極效能。
    ●睦鄰專案改善計畫
      國防部為回饋本市里民,成立睦鄰專案改善計畫,今年補助經費約1,690萬元之工程款,用於澎南區及郊區各里之道路、路燈等基礎環境設施、設備之改善,以提昇該區域之里民居住生活品質,本年度已於5月份起陸續發包該計畫之各項基礎建設工程,預計12月份完成各項發包工程。
    ●重視民眾用路安全 加強路燈路面水溝維護
      為保障市民及觀光客用路安全,若發現路燈、馬路、人行道、水溝損壞,本所即立即派人處理,並以最短時間完成修復,以維護民眾及遊客安全無虞。
      再者,為維持設施功能性的正常,若有損壞而影響住戶、行人安全時,為免於行政作業流程冗長遲緩,效率不彰,故以緊急開口契約方式辦理,節省簽辦行政流程,解決小額或緊急性修繕工程之需求,期望能有即時有效的處理,以維護社會大眾行的安全及保障。
      竹林自上任以來,更是不定期視察轄區內各道路品質,注重人民用路的安全,要求針對原本破損劣化嚴重的道路,儘速恢復應有的平整,大幅提升行車安全及舒適感,市民的安全是我們所努力的目標,期待在馬公市公所的用心付出之下,能給市民有個安心的用路環境。
     
    柒、推動文創活動,建立優質文化 排定年度活動、落實規劃執行 
      本市擁有數百年的文化特色及地景風貌,豐富的海洋資源,文化產業兼具,亟需對外推展發揚,本所除舉辦各項活動廣為宣達,更期待能活絡、暢通地方產業,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強化島嶼觀光事業,同時規劃冬季運動觀光,期帶動全民運動風氣,將本市打造為宜居樂活的觀光城市。
      本所持續推動馬公文化藝術及觀光產業,透過爭取上級機關補助,並與民間企業團體共同合作,積極推動各項活動,在有限的預算及資源下,期以最精簡的方式行銷馬公文化產業及休閒觀光。本年度陸續執行及規劃活動如下: 
    ●五月耀慈輝.懷恩頌母愛
      為倡導孝心感恩,頌揚母愛偉大的精神,體恤母親長年的辛勞,本所於5月13日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辦理「106年模範母親表揚大會」活動,藉此模範母親表揚大會,推行感恩於心、實踐於行,提升家庭親子互動關係,營造溫馨祥和社會。
    ●「2017澎湖馬公觀光漁樂季暨海洋環境宣導活動」
      為保存澎湖漁村傳統文化、技藝及改善漁民生活,透過海洋環境教育宣導,辦理「美麗澎湖灣」寫生比賽、淨灘活動及石滬生態、潮間帶浮潛、漁村文化等體驗,讓民眾瞭解維護海洋環境的重要性,現今因為觀光業的發展,許多以海為生的漁民漸漸的改變想法,利用在地漁村結合觀光娛樂內容,提升在地業者的服務品質,帶領遊客參觀或參與體驗漁村生活,使傳統漁業出現新契機,本活動於7/29、8/5、8/12、8/19月在澎南地區舉辦完成,希望藉由每年漁樂季的舉辦,帶動海上遊憩活動,同時增加相關業者收益,吸引遊客走入漁村並認識漁業文化,行銷推廣本市漁產品;並打造休閒漁業觀光亮點及漁村產業文化之傳承。
    ●『黃鶯初啼‧詠丹青』書畫展
      持續推動本所藝文走廊政策,提供藝術創作者展出平臺,同時營造政府機關優質之洽公環境,以型塑生活美學空間,豐富市民藝術文化生活。於106年8月1日至9月30日止假1、2樓藝文走廊辦理『黃鶯初啼‧詠丹青』書畫展;由年輕藝術新秀洪松汶展示自我創作風格,藉由此次展出成為個人書畫人生起步,也鼓勵素人藝術家的創作結晶;為在地藝術人才,提供創作展出平台,期待發掘更多澎湖優秀的藝術新人展現創作,以豐富本縣藝術領域,同時打造市民生活美學空間。
    ●父愛如山.感恩有您
      父愛是世上最厚重的愛,是子女最堅強的靠山,為感佩父親對家庭無私的奉獻,本所於8月5日辦理「106年慶祝父親節模範父親表揚大會」活動,在這代表父愛的節日,喚醒子女心中的感恩,及時行孝的重要,傳承敬老尊賢的親情文化。
    ●『過漁‧魚過』─鄭宇翔個展
      持續邀請本縣優秀藝術人才展出個人創作,預定於106年10月18日至12月15日止假1、2樓藝文走廊辦理「過漁‧魚過」─鄭宇翔個展,以探討在地海洋文化與海鮮文化之間的旅人、過客和住民,在蓬勃發展的各項觀光活動,不斷銷售宅配的海鮮水產,反思將面臨的魚已過,海洋資源匱乏的當下或未來,希望在地民眾能珍視並守護上天賜給本縣這片豐富的海洋資源。
    ●『2017冬暖澎湖‧泳出健康』
      為打造馬公市成為健康樂活之運動城市,以開展冬泳這項全民健身活動,同時結合休閒、觀光,以帶動地方淡季觀光發展,訂於106年10月29日假澎湖嵵裡沙灘舉行「2017冬暖澎湖‧泳出健康」活動,同時結合「環保淨灘、守護海洋」活動,宣導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點亮馬公市轄內海域的觀光亮點,同時行銷本縣最美麗的『澎湖灣』。
     
    捌、在地化生活經驗融入教保活動課程 充實環境設備,落實兒童福利政策 
      馬公市立幼兒園為澎湖縣馬公市區最具規模的公立幼兒園,主要收托馬公市區各里2至5歲學齡前幼童。自101年8月1日改制為幼兒園後,無論是校內師資培育或教學領域,為能培養幼兒在學齡前階段能主動探索、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並養成良好的生活自理的習慣,老師為幼兒楷模,用心教導陪伴其成長與學習。
      竹林自上任後,本著服務市民精神,積極推動幼教各項措施,促進幼兒身心健全發展、快樂學習,共創家庭與學校雙贏的局面。 
    ●支持雙薪家庭父母安心就業
      市幼已於104學年在園本部及澎南分班成立幼幼班,收托2-3歲幼兒,更積極向中央提出106年申請改善教學環境設施設備計畫中,爭取於東衛分班也增設幼幼班。不僅增加本市幼兒的入園機會,也滿足社區幼兒的就學需求。另外在經濟、文化、身心、族群及區域等不利條件之幼兒,優先提供接受適當教保服務之機會,使得已投入職場中的雙薪家庭父母得以安心工作,幼兒亦快樂就學。
    ●積極推動在地文化融入幼兒園教保活動,引導幼兒主動性探索
      馬市幼為增進幼兒對在地文化的認識與了解,提升幼兒園教學品質,不僅將在地文化融入教保活動課程中進行教學,也培養幼兒發展愛鄉愛土的情懷。
      藉由幼兒的生活經驗,引導幼兒更親近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每學期將平實生活常見的食品,如:黑糖糕,帶入了主題中,由幼兒主導、蒐集資料、嘗試、發現問題、提問、一同討論、尋求達人專家的建議、比較、嘗試、解決問題。在一連串反複的經驗下,不僅能成功製作成品,更精進的研發出市面上未見過的新口味,幼兒學習潛力是無窮的,成長速度也很快,師生樂於陪伴引導、適性發展、共享每次難得可貴的經驗。
    ●善用教保資源中心,辦理各項親子活動
      馬公區教保資源中心自103年5月成立至今,為持續提供適性的家庭教育服務,協助學齡前幼兒之家庭建立正確的育兒知識與教養觀念,同時推廣良好的親子閱讀風氣,更鼓勵家長善用中心的繪本及教具,除了促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同時建立資源共享及落實親職教育。106年3月至5月於園本部、東衛分班及澎南分班三部所各辦理一場「故事城堡創意遊戲」親子活動。爾後,就辦理親職活動方面,將持續提報計畫爭取經費,積極推動家庭共讀、陪讀的風氣及辦理親子活動,以提供適性的家庭教育服務,讓我們的孩子能在健全優質的家庭快樂成長。
    ●市幼幼童專用車-全新出動
      國家未來的小小主人翁每日的乘車安全亦是竹林特別重視的。馬公市立幼兒園分為三部所,每部所皆配有2輛幼童專用車,自民國92年購置起迄今,多數車輛已逾規定使用年限,為符交通法規及顧及幼兒的安全性,自民國103年起,除了市公所自購新車外,也接受地方社會的資助,並陸續汰舊換新,已於106年8月底全數汰換完畢。全新車輛及安全硬體設備,提升幼兒上下學時之安全,讓幼兒能快樂上學、平安回家。
     
    玖、加強市場管理、達成收支平衡─建構優質購物環境增加攤商收入,俾逐步調整規費收入,減輕市場管理的負擔      
      感謝貴會於第十屆第十二次臨時會會議審議通過「澎湖縣馬公市北辰市場外圍臨時攤販集中場管理辦法」(草案),使本所對於北辰市場外圍臨時攤販有管理及收費的依據。
      公有市場之設施及管理,係由政府提供設施作為民生食用物資的販售場所,攤商於場所內從事擺攤販售獲取營利,必需支付相當費用,以作為政府設施及管理費用的來源。
      對於北辰市場外圍臨時攤販集中場,以寬1.0公尺×長2.5公尺為一單位,總計劃分約二八一單位作為攤販使用擺攤營業及收費之基本單位,並以成本概念訂定收費標準。為使攤販的在收費標準的訴求及心聲能完全反應,本所於106年1月18日及106年2月24日共2次邀請北辰市場外圍攤販,召開「北辰市場外圍攤販臨時集中場管理及收費說明會」。並依據106年2月24日會中達成共識,由該攤販區以記名連記法推選代表6人,代表該集中場攤販參與公所制定北辰外圍攤販集中場之收費標準的研商工作。
      為擬訂合理且大家都能接受的攤位收費標準,本所於106年邀請本地公正人士許南豐先生等五人召開會議,會議中渠等提供豐富的法律見解及實務狀況供本所參考。106年7月3日及106年8月2日計二次與攤販代表召開研商會議,大致取得共識後,並依攤販代表建議於106年8月31日召開全體攤販的說明會,並取得共識以不超過原來北辰市場自治費收費時期之費用新臺幣1,200元為標準,每一單位月繳場地使用管理費1,150元、清潔服務費50元。
      竹林就任以來即將北辰市場的改造列為最優先目標,蒙貴會全力支持,今後將持續致力於市場的改造,落實「機車不入巷、擺攤不逾界、水溝不堵塞、環境不髒亂。」的策略,使北辰市場能充份發揮傳統市場最大優勢,成為悠活漫步招朋引伴,安心快樂的享受結伴採購新鮮貨品的好處所。
      藉優質購物環境,以提昇傳統市場的購買及競爭能力,使攤販都能有豐厚的收入,屆時就能逐步調整收費標準,使市場管理能達成損益兩平的目標,建構政府部門、經營攤商、購物民眾三贏的理想。
     
    拾、為響應節能減碳、低碳島環保綠能政策 
      本所為響應綠色節能,推動公部門公有建物設置太陽能發電,業與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廠商達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訂約完成在案。從場址評估、規劃設計、繪製圖說、送件台電申請、責任施工、技師簽證、通報台電審查掛錶作業皆由達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作業。目前已施作完成5件(石泉、菜園、重光社區活動中心、馬公市立托兒所本部、東衛分班),工程施作中3件(行道樹小組東衛調度室、案山、鎖港社區活動中心),另有7件(西衛舊社區活動中心、鐵線、安宅、東衛、光華、山水社區活動中心、澎南服務中心)陸續預定施做。全案預計於107年2月完工,屆時可望開啟本市新財源,同時兼有遮陽、隔熱、降溫效果,延長市有房舍屋頂使用年限,對市政建設發展可收多贏效果。

    拾壹、城鄉風貌型塑整體規劃 市容整理逐步綠化改善 
      經提報澎湖縣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規劃計畫,由內政部營建署核定補助本市馬公市「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104)文園及公有閒置地綠美化計畫」。該綠美化計劃包括位於西文社區生活博物館前方之文園及位於樂朋家園旁的公有閒置地——中衛段691地號的整地栽植。
      位於生活博物館前的文園公園及其停車場四周在環境重整並植栽矮灌木帶狀綠籬胡椒木後,提供人行空間的安全、順暢、延續與舒適性;公園內草皮重新鋪設百慕達草並增植羅漢松後,增加了景觀性及綠覆率,亦促進公園使用率,成為民眾情感交流的公共空間。另外,位於樂朋家園(身心障礙照顧機構)旁的公有閒置地——中衛段691地號,除鋪設百慕達草皮外並增植南洋杉及羅漢松,希冀提供附近居民及照護機構一個交流及休憩的舒適空間。
      為活化再利用公有地,提供綠意盎然的活動場所,期盼透過本計畫改善周邊環境,清除雜草並種植草皮,居民空間的安全、順暢、延續與舒適性,提高民眾駐足率,以期促進社區民眾情感交流的公共空間。本案工程於105年6月完工並持續1年植栽養護至106年6月份。兩處基地目前本所接續養護作業,每月定期修剪林木及草坪以維市容景觀。
    ●新店路人行道綠帶改善計畫
      市區新店路人行道綠帶改善計畫為馬公市公所針對市區人行道植栽進行綠化改善首部曲,考量道路整體美觀及配合觀光飯店之綠化,以草皮及矮灌木綠化人行道約達1 ,000平方公尺的綠覆面積,其中增加草皮鋪設可達到節能減碳效益、降低污染淨化空氣的效果,目的為提昇市區道路視覺景觀,並改善舊有植栽綠帶,為馬公市增添道路景色,本計畫於106年1月份完工,於106年7月養護期滿交還本所進行後續維護事宜,目前定期派員維護植栽以利市區景觀。另本年度下半年接續去年計畫改善市區人行道景觀,將規劃水源路、新生路、同和路及永祿街等人行道綠帶工程,重新鋪陳人行道綠帶並精緻化人行步道,提升市區道路綠帶多樣性。
    ●東衛造林地接續規劃
      馬公市公所於104年請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協助本所於東衛里佈滿銀合歡的閒置公有地造林,106年10月林木養護期滿交還本所後續維護,本所於107年將規劃造林地多樣性綠化功能,除原有南洋杉外於鄰路區域之裸地鋪設台北草皮及龍柏等植栽,增加景觀多元性並使造林地公園化,提升本市居民運動、休憩、聚會等不同面向的生活品質,並吸引觀光客,延長駐足時間。
    ●定期雜草清除及植栽養護
      鄉道雜草清除、農路雜草與銀合歡清除及市區植栽養護為市公所每年定期的工作,為維持居民良好的行進品質,針對道路兩旁雜草及銀合歡進行清除作業,並可減少恙蟲發生機率,還給民眾優良的公共空間。
     
    拾貳、加強財務管理,靈活庫款調度 
      竹林接任時公所負債新臺幣1億4仟8百萬元,3年來以不增加財政負擔為前提,勵精圖治,持續推動投入各項政策,同時積極償還債務,迄今已償還新臺幣1仟8百萬元,截至目前公所負債降至1億3仟元,顯示本市財政正逐步改善中。為提升債務資訊透明度,每月初於網站公布馬公市公所公共債務統計表,公告前1個月之長、短期及自償性債務餘額暨平均每人負擔債務金額,俾各界共同監督。
      為提升債務資訊透明度,每月初於網站公布馬公市公所公共債務統計表,公告前1個月之長、短期及自償性債務餘額暨平均每人負擔債務金額,俾各界共同監督。
      「財政為庶政之母」,政府各施政計畫能否順遂推展,端賴財政支援,本市自有財源不足,為因應財政困頓,除積極爭取各項補助外並研擬相關開源措施,在有限財力下合理檢討資源分配,審視地方需要、擬定優先順序、核實編列,期能有效運用各項財源推動市政建設,以達成公所財務收支平衡,提供優質生活環境,創造市民更大福祉。
     
    拾参、都更再造住戶為重 擬定原啟明市場房屋出售自治條例 
      馬公市啟明市場鄰近馬公港及中正路商圈,原為日治時代木造建物,民國55年間發生火災,各市場承租戶鑑於木造房屋年久失修,不堪使用,加上當時馬公鎮公所財政困難,便由市場承租戶自行出租興建店鋪住宅,惟受限市場用地需以公有型態經營,產權均登記於本所。此後歷經多年更迭,啟明市場之店鋪住宅現已老舊窳陋,加上巷道狹窄,不論在建物結構或城市景觀上均有公共安全及防災疑慮。為了提升該區域的景觀、功能性及生活品質,澎湖縣政府爰將原啟明市場周邊地區規劃做為都市更新區域。惟在都市更新計畫相關法令中,需具有更新區域之房屋或土地產權才能直接參與都市更新,而啟明市場於民國78年廢止商業行為及名稱後,儘管原市場承租戶曾多次陳情,希望政府能將房屋產權歸還給他們,但歷經多任市長及多次協調討論均未能達成。竹林深入瞭解民眾心聲之後,積極研究如何在保障出資人之權益及政府誠信的雙贏架構下解決上述陳年議題,使住戶合法取得產權,直接參與都更,爰擬具「澎湖縣馬公市原啟明市場房屋出售自治條例草案」,本次亦依規提送貴會審議,誠請貴會能予支持,如蒙貴會通過,未來不但對於活化馬公港區,將有相當助益,更對於原住戶是否願意成為都市更新計畫的一份子,將有選擇、發聲及參與的空間。

    拾肆、配合縣府推動「多元線上申辦平台」、「OPEN DATA資料開放平台」、「整合型網站平台」三大平台整合計畫  
    ●多元線上申辦平台:
      多元線上申辦平台的建置係以民眾服務需求角度及行動服務為基礎核心概念,落實「單一窗口,全程服務」之簡政便民目標。配合縣府整合型網站平台作業,該平台已於106年6月15日正式上線,上線後民眾可利用申辦平台專屬網站下載各項申辦表單及線上查詢申辦案件進度等服務,大幅提升行政效率,簡化作業手續,免除民眾往返各申辦櫃台之辛勞,以達到迅速、便捷、完整之便民服務。
    ●OPEN DATA資料開放平台
      Open Data資料開放平台是一種經過挑選與許可,不受著作權、專利權,以及其他管理限制,可以開放給社會公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使用的資料平台,本所依據縣府建置期程及目標積極配合辦理,並於106年7月10日正式上線,提供市民符合ODF格式文件或表單,讓民眾瀏覽及下載市政相關數據及表單,俾供資料分析及再利用,達到民眾利用政府公開資訊的目的,使本所施政更加透明化,可達成優質電子化政府的目標與滿足民眾的期待。另從便民角度來看,更可提昇民眾生活品質、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服務、促進產業發展。
    ●整合型網站平臺
      整合型網站平臺之建置為配合縣府針對本縣各公務機關網站做整體性規劃,遵循政府服務網站管理規範及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本所開發之全球資訊網站,可同時滿足手機族與電腦族使用行動載具下載、上傳資料的需求,提升民眾瀏覽網站的方便性。現已自106年9月18日正式上線,並加入本所網站需求建議及特色,改版後之馬公市公所網站以全新面貌呈現,傳遞本所各項活動資訊及便民服務措施,提供所有網路使用者更便捷的服務。
     
    拾伍、環保永續資源共享,環境教育從幼扎根 
    ●里鄰打掃,有你真好
      馬公市公所為加強整頓本市各里市容整潔,提供市民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特於今年規劃清淨家園˙有你真好~里鄰環境清潔活動,發動清潔隊至馬公市各里各社區進行環境打掃、清除髒亂點、整理雜草等工作,本計畫策劃內容有三大面向:一、各里環保清潔工作動起來,二、社區淨灘UP,最美麗海灣,三、離島虎井里、桶盤里環保大誓師。
      第1場次3月19日由嵵裡里開始,截至9月底已執行22里,參與人數共計2,825人,整理出垃圾總共約38噸,回收資源物共4,700公斤,大型物約135件,清除病媒蚊孳生源66處及整理港口繩索漁網,清掃範圍由里辦公處劃定,包含有閒置空地、公共設施用地、髒亂點、沿海岸線撿拾廢棄物、垃圾、紙屑、樹葉雜物等,給市民一個驕傲的社里景觀,還給海洋生物一個健康的生存空間。
      許多民眾熱烈響應此里鄰打掃活動,可見「清淨家園,有你真好」此環保概念已深入馬公市民心中,種下無窮希望的種子,公所推動環保工作今年來有顯著效益,也積極推動無蚊村里、杜絕登革熱等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工作,明年將持續爭取相關補助經費賡續辦理,延續環保動能,實踐清淨家園願景。
    ●機具保養,日日精進
      為維持本隊車輛執勤正常運作及降低車輛送廠維修頻率,同時確保隊員之人身與行車安全,除依馬公市清潔隊車輛、人員營運管理要點實施平日車輛執勤前應檢查事項,並不定期檢視其車輛裝備維修保養,確保車輛及人員為民服務之品質;同時積極向上級爭取車輛補助,分別於4月13日獲多功能水車乙輛、6月27日獲鏟裝機(山貓)乙台、8月8日獲罐式水肥車、框式傾卸式資源回收車各乙輛,另預計於12月30日前到隊抓斗資源回收車乙輛加入清運行列,同時明年亦接續爭取澎湖縣政府環保局補助12立方垃圾車2部,大大的提升了本隊執行勤務的安全性、效率性及穩定性。
    ●環保從幼扎根,資源成果共享
      本市清潔隊東衛調度室自民國92年完工使用,至今逾14年頭,服務馬公市6萬1千多人,硬體設備有調度室、汙水處理場、車庫、分類作業場、資源回收場、維修區等供執行勤務所需使用空間,惟因東北季風、颱風、業務屬性關係造成軟硬體設備損壞、老舊因而影響工作效率、職場安全、環境衛生、服務品質及觀感不佳等等皆亟需修繕、補強、汰舊(壞)、創新,今年業已提報澎湖縣第五期(108-111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補助經費改善,以符合本隊宗旨「安全有效率,用心在服務」。同時策畫了環保教育深耕計畫,6月份本市幼兒園東衛分班共198人參訪清潔隊場區,收益良多,滿載而歸;小朋友們從參訪中認識各類垃圾環保車輛的功能及操作,了解垃圾從家戶中清運至垃圾場到最終處理過程,資源物的回收流程等,透過宣導、解說,從中建立孩子的環境保護觀念並將環境衛生、隨手做環保等良好衛生習慣落實於生活中,以達環保愛地球之教育目標。
     
    拾陸、結語
      市政建設千頭萬緒,每一步皆牽動馬公市未來發展的方向,竹林身負馬公發展重責,無不以戰戰兢兢的態度,戮力以赴,因此盼請  貴會能繼續支持竹林與公所團隊,一心以民為先,以民為主,強化服務與建設,同為馬公的未來共同打拼與努力,一起造福桑梓,攜手建設馬公的新樂章。
      最後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
    各位代表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瀏覽人次:2535 人
更新日期:2018-05-10